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日报:引来“金凤凰” 助力产业提升
文:黄启艳 图:黎旭升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8-10-12 1858

7.jpg

  9月11日,我市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这一消息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山高校在生物医药领域从事科研创新的专家、老师和学生。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广东省基因与蛋白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梅9月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南分院落户中山所发挥的技术优势将与中山生物医药的产业基础结合,可谓“相得益彰”,将带动科研人才在中山的集聚,极大地促进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示范带动更多人才集聚

  位于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的广东省基因与蛋白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与政府、企业、医院等多方合作,在推进下一代测序技术、基因编辑CRISPR和基因工程技术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是国内在药物创新研究和开发领域的‘领头羊’,它不仅学科齐全、成绩卓越,而且在现代医药技术应用方面起着引领的作用。华南分院的落户,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李梅认为,此举将直接推动人才集聚,这不单单是通过华南分院引进了高层次的人才和先进的研发设备,而是对人才的集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华南分院既充实了中山生物医药的科研力量,同时让人们看到了中山市对这一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求才若渴,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集聚,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培养的人才也会加入中山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共同为中山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产业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

  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增大,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工业总体增速,已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重点增长极,正在加快迈入千亿产业集群行列。目前,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聚集了知名企业近300家,基本建立了涵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全过程的、具有生命力的产业创新体系。华南分院的落户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可谓“如虎添翼”,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研发力量做支撑,华南分院技术领先的实力有目共睹,假以时日,将成为新的增长极,推动中山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本地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目前我市正积极创建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区,推动创新药物研发生产、生物医药产业创业孵化、先进医疗技术研发应用、创新生命健康管理服务等。在专家们看来,中山可以充分发挥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医院等各方面的优势,通过联合培养人才、共建实验室等方式,分工协作、各施所长、互补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道链接:

  http://www.zsnews.cn/news/2018/09/15/3275520.shtml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