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启用“五感花园”推广“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理念
文:刘晨,李谷静 图:刘畅,赵新格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18-10-11 4141

  在第二十七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为宣传“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的理念,提升精神健康意识,促进全民参与到精神卫生建设事业中,10月10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生活动中心四楼进行了“五感花园”(“五感”即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及听觉)的启用系列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四川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华、四川园艺协会会长张艳,四所兄弟高校教师代表、部分学院辅导站老师,以及心理中心全体教师,电子科大朋辈心理成长联盟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园.png

  李媛介绍了园艺健心在我校开展的历史,园艺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的独特疗愈作用。专委会领导及园艺协会会长分别进行发言。现场还进行栽种树木仪式,选取了具有育人与治愈寓意的杏树,以此来象征五感花园的功能与意义。

植树.png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花园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园艺健心活动,包括茶艺、扎染、植物箱庭、插花等。领导和老师们沿着“五感路线”漫步其中,并在实际操作中感受到了园艺带来的愉悦与放松,体验了五感花园对于心理健康的积极疗愈效果。

互动.png

  此次开幕的五感花园占地800余平米,整个花园设计以园艺心理治疗”(horticultural therapy)理论为基础,在整个花园路线体验中人的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及听觉均被激活,调动五感联觉,增强身心整合程度,进而达到舒缓压力、增加自信心的功效。

ca2f1d145057004eed7db90480f7ab10.jpg

  李媛表示,本次仪式的顺利开幕标志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五感花园正式投入到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用中,为更多同学提供园艺健心途径。作为率先在国内将园艺五感引入心理健康教育的高校单位,本专题研讨及开幕仪式的举行,是积极响应教育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心理育人的重要举措。同时借助世界精神卫生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主题宣传,为进一步在全校推广精神卫生运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