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工委老同志做客“辅导员夜校”谈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工部、研工部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8-10-11 2640

  10月9日晚,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工部、研工部共同举办的第六期“辅导员夜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成孝予教授做题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主题培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5.jpg

  成孝予通过历史讲述、故事分享等形式,从辅导员的职业定位和工作职责,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变化,以及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等三个方面,与年轻一代辅导员们进行交流。他说,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受学生尊敬,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他就2004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2016年《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对比分析,并讲解了辅导员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2.jpg

  他认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关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辅导员要注意个人修养,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关注学生感受。他以自己的辅导员魏世轩老师关心关爱学生的例子,以及自己担任辅导员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与辅导员们进行分享。

  他认为,为人师表要从我做起,辅导员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为习惯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面对学生教育,辅导员责任重大。最后,他谈到“功夫在诗外”,对于辅导员来说,不仅要了解国家和学校对辅导员的基本要求,更要提升个人修养,要有关注时政、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还要有广博的知识和纵论天下的人文情怀,以及教化育人、关爱学生的兄父情怀。


相关链接:

  “辅导员夜校”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2018年,学校专门制定辅导员培训课程,利用辅导员的业余时间开展系统化培训,旨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提升辅导员理论修养与综合素质,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质量。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