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张芒校友:根植成电 尊师感恩
——访成都北科维拓董事总经理张芒
文:邓长江 许方园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8-10-10 11285

  【编者按】2018年7月18日,我校与兰州北科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北科维拓晚晴基金捐赠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专项基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北科维拓集团捐赠1000万元,在我校冠名设立“北科维拓晚晴基金”。而促成这次战略合作和捐赠仪式的,正是我校校友、现任成都北科维拓董事总经理张芒。

根植成电,感恩于行

  张芒一家三代都是成电人,这在成电是为数不多的特殊家庭,张芒因此具有刻骨铭心的成电情结。岳母陈顺侠是成电第一批学生之一,1959年毕业于成电数学系,后留校任教直至退休。岳父张忠仁于1971年调入成电数学系从事教学工作直至退休。张芒于1984年毕业于电子科大微波天线专业,夫人张帆出生于成电,曾在电子科大实验设备处工作。儿子张宇辰,2013年毕业于电子科大通信学院,后考入卡内基梅隆攻读研究生。

  张芒于1984年毕业留校,1987年考取87005班研究生,留校后先后担任二系分团委书记、学校团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张芒和团委同事们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创办了业余美育学校,开设了书法、绘画、乐器、舞蹈、声乐等培训班。还设立勤工俭学项目,开办咖啡馆、书报亭、无线电修理铺、洗衣房、录像厅、露天电影、舞会等,丰富了师生的校园生活。为此,学校团委获得了教育部、团中央颁发的“大学生多种能力培养创新成果”二等奖。

图片1.jpg

共青团年度表彰大会合影(第一排左一为张芒)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在整个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张芒也于当年辞去校团委书记职务,自费到深圳协助学校创办深圳天极光电公司。其后在深圳赛格、特发等公司担任高管。2002年,张芒担任香港新华财务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参与收购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回到成都担任“成乐高速”公司执行董事。2006年,张芒自主创业,成立耀邦科技和耀邦赛训公司,开展行业信息化和“中国软件杯”赛训事业。

  在北科维拓董事长陈冬梅的感召下,2018年,张芒加盟北科维拓集团,受命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筹办成都北科维拓公司,承担集团研发中心和云、贵、川、渝、藏区域销售中心职能。在今年年初参加电子科大教育发展基金年会上,张芒听到学校一位深受尊敬的老领导因为积劳成疾但却治病拮据的情况后,于是萌生了捐赠“晚晴基金”的想法。在他心里,学校一大批老专家、老领导为国家的民族电子工业和国防事业培养了大批高质量人才,创造了大量高水平科技成果,他们才是国家精神的代表,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怀和崇敬。

  张芒向支持和热爱公益事业的陈冬梅做了专门汇报,得到了陈冬梅的大力支持。根据协议,北科维拓晚晴基金总捐赠期为10年,每年100万元,基金将面向电子科大离退休老专家和老领导,用于在生日或节日慰问关怀;生活出现较大困难时给予经济资助;春秋两季组织户外活动;组织相关学术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献惠于民

  8月27日,笔者专门采访了张芒校友。再次见到张芒校友,已经隔了将近30年时间了。他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谦和。记得我于1991年到电子科大工作时,还得到了当时任校团委书记的张芒校友诸多帮助。北科维拓市场部的工作人员杨博和研发部的胡雨童在接受采访时也一致表示,张总为人一向谦虚随和,既有对下属和员工的指导,一起参加讨论和智慧碰撞,也和同事们打成一片,不摆架子。

  加盟北科维拓源于张芒有电子科技大学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商海阅历,也因北科维拓董事长陈冬梅的人格魅力和北科维拓的公益理念、企业精神。21世纪初,陈冬梅来到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工作。这是个少数民族聚局区,长期以来,由于居民和政府之间沟通机制不完善,辖区居民有困难不知道该向谁反映、不知道谁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怎们更好地帮老百姓办事”, 这是陈冬梅的初心,也使她最终成为闻名全国的党建工作品牌“民情流水线”的首创研发者。陈冬梅务实拼搏的工作理念和张芒源于学校求真务实的精神传承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张芒说,企业家的价值不仅在于创造财富,更要承载社会责任。

【选用】IMG_20180827_114029.jpg

张芒校友(左)接受笔者(右)采访

  谈到北科维拓,张芒充满信心。北科维拓集团是北京科学院和兰州国资委控股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社会服务管理智慧化建设,公司牵头制定的《信息技术社会治理技术规范》成为社会治理领域信息技术国家行业标准,公司也成为社会治理标准化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先后建设了北京西城区“数字红墙”、北戴河“数字城市”、贵阳“数字和云”、兰州“民情流水线”、山东东云“民心在线”等标杆工程。

  近年来北科维拓公司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敏尔、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领导的视察和肯定。目前在北京、兰州、西安、成都、深圳等拥有十家控股子公司,已经形成涵盖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园区建设、电子商务、智能制造、金融支付等多项业务的大数据产业格局。

  “智慧驱动社会治理,维拓引领产业升级”,这是北科维拓的初心和愿景。作为校友,张芒希望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实现公司和学校的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真正做到造惠于民。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在张芒校友的心中也有着自己的“大同”之梦,那就是国强民富,中华民族挺直脊梁。向着梦想一路前行,前方是无限风景。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