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鲁煜:扎根西部边陲,守护祖国上空的电波秩序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8-10-09 7039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在近日由学工部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发起的“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中,2014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信息工程专业的校友鲁煜走进了我们的视线。毕业至今,鲁煜一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乌鲁木齐监测站工作。他用青春的不懈奋斗,传递青年力量,书写扎根边疆,投身西部基层建设的成电人的奋斗之美。

  乌鲁木齐监测站是位于祖国最西北的国家级监测站,也是监测中心直属的9个国家级无线电监测站之一,在维护西部边陲空中电波秩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鲁煜自毕业以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个年头。

  2014年,鲁煜从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积极响应学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马兰花计划”,前往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作为一名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鲁煜毕业时拥有许多就业选择,周围许多同学都签约到了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工作。大城市不仅代表着更好的生活环境,也意味着更好的职业前景,尤其是在成都念书的经历,也让鲁煜对这座热情的城市充满好感,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新疆,用自己的所学建设家乡。

“疆三代”的家园情结

webwxgetmsgimg1.jpg

鲁煜在工作中

  鲁煜祖籍河南,却是个从小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地地道道的“疆三代”。鲁煜的爷爷在上世纪50年代就来到新疆参加援疆工作,父母在新疆出生和长大,鲁煜也出生在新疆。对于他们来说,新疆就是他们的家园。

  从小对父辈的工作耳濡目染,让这位疆三代对“援疆”的意义体会更加深刻,建设新疆就是建设祖国,需要一代代的青年人在这里挥洒热血激情。在高中时,他就立志以后要回来建设新疆,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学习并接触了先进技术后,他意识建设新疆的任务任重道远。鲁煜想用学到的知识建设家乡,反哺家乡,也将祖辈们的援疆情结薪火相传。

  转眼,鲁煜已经毕业四年。乌鲁木齐监测站虽然地处偏远,却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沿阵地,像是一道屏障将祖国大地掩护在其羽翼之下。这里的工作一点也不比内地轻松,他在监测站的主要工作是无线电监测、电磁环境测试、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及电磁频谱干扰研究,曾先后参与过一系列重要活动的无线电保障工作。

用汗水谱写援疆故事

230643794.jpg

鲁煜参加野外无线电监测

  在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恶劣的自然环境。新疆气候复杂,温差大、日照强、寒暑变化剧烈、风沙较多,最显著的特点是“干”。在进行野外无线电监测时,野外环境十分恶劣,春季沙尘暴肆虐,严重时黄沙遮天蔽日,工作人员除了佩戴口罩没有更好的防护办法;进入夏季,日照时间加长,白天烈日暴晒,气候干旱,苍茫边疆如同烤炉一般,工作人员野外作业容易晒伤中暑,而这种情况一直要持续到入冬才会好转;到了冬季,气温骤降,加上乌鲁木齐6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寒风呼啸,野外又成了天然的冷库。面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工作人员除去加强保暖防护,就只能凭借意志力支撑过去。

  如今,新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贫困落后的面貌正在逐渐改善,未来充满了希望。在鲁煜看来,这些令人欣慰的成绩是无数基层工作人员用一点一滴的辛劳换来的,更是一代一代的援疆人挥洒青春换来的。他们的到来给这里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如亲兄弟姐妹一样生活在新疆这片辽阔的大地上,共建共卫边疆家园。

在基层工作中发现自我价值

  鲁煜曾鼓励学弟学妹,不要被“基层”这个词汇给吓住了。他说:“基层工作中最艰苦的可能是涉及到边境测试或者野外监测的时候,但每年这种情况次数有限,以大家的工作热情都是能够克服的。”在成电的学习生活使他不断领悟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深刻内涵:作为成电青年当志存高远,不仅要具备踏实肯干、求实求真的品质,更要有长远的目标与敢于担当的精神。

  理想信念的力量对个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鲁煜坚定地认为,作为祖国的青年人,应该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利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去创造拼搏,去真正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是在安逸中懈怠享乐。

  鲁煜说,自己从未后悔毕业回疆投身基层的选择。谈到自己的人生规划,他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牢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可以做出青年人的贡献,“为祖国的下一代能够有更美好的生活奉献自己”,成为他在坚守新疆这片沃土时常常想到的话。

  “在人们的想象中,基层是很埋没人的。其实,我的专业一点也没有荒废。”鲁煜笑着说,“我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仍然要相信,自己的血脉里有一些东西是无法磨灭的。”

  鲁煜希望学弟学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在专业学习上更加深入、个人发展上更加全面,也祝福母校在“双一流”发展建设中不断取得佳绩!


  相关链接:

  “寻找新四有成电青年”大型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大成电学生及成电校友中寻找“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新四有”青年,并通过网络访谈、视频采访、微电影拍摄、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他们人生经历、奋斗历程以及与成电的故事,传递青年力量,共筑中国梦、成电梦。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