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新闻 | 赵冰:乡亲们的口碑是他心中最重的奖杯
文:央视记者 潘虹旭 任博文 黔东南台 岑巩台 南昌台 图: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10-08 6770

  奖章、奖状是每个人成长的纪念。一枚枚奖章、一张张奖状,背后凝结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有疼痛也有蜕变,有欢笑也有泪水。奖章无言,却在静静地讲述着我们的过往。国庆期间,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特别节目《晒晒我家的奖章奖状》。

  从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依托高校,用科技赋能为乡村脱贫助力。乡亲们的口碑是他心中最重的奖杯,他希望与祖国同行,在广阔的农村大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乡亲们一起,不懈奋斗,今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1847268c5d1bc95e84ac7d7d07dcb8c1.png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贵州省黔东南州塔山村第一书记 赵冰:我叫赵冰,是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辅导员,2016年3月,我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塔山村。今年我获得了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这份奖状记载了我们村这两年的点滴变化,现在我就带大家一起到我们村里去看看。

1.jpg

  这个猪场,我们叫它智慧猪场。通过视频监控就能看到每个猪舍,一旦有害气体浓度超标,就能自动打开换气设备。我们还在制作手机APP,以后我们就能拿着手机来管理我们整个猪场。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等等形式来入股,年底就能拿到我们的分红。当书记这两年我发现,深度贫困地区要想摆脱贫困,用科技赋能是关键,而我们高校的优势就在这儿。所以我们就因地制宜,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支撑,来发展现代农业。

2.jpg

  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我很激动。更让我感动的是,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老百姓都记在心上。这封信在我心里是一张特殊的奖状,它是杨琪琪同学写给我和我们学校老师的。琪琪家庭贫困,初一那年就想辍学,我们多方对接,一对一帮扶了琪琪等16名贫困学生。琪琪在信里说,要以我们为榜样,将来为祖国作贡献,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从来没有那么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这是他们给我最大的褒奖,更是一种激励。

  今年3月,我两年的驻村工作到期了,但我决定继续留下来。“为人民服务”,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相信我们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今年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报道链接:

  m.news.cctv.com/2018/10/03/ARTIbTbRY4bVfeQ3I9OAEJeO181003.shtml

  https://www.newscctv.net/219news/video.html?videoId=D37459BE-E387-5EAB-90AA-BCB1EBFCB40E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