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郭桂蓉院士走进本科课堂 为通信学院新生解疑释惑
文:许玮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0-10 5406

  阳光明媚的下午,清水河校区品学楼A102教室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隔窗望去,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者正在和30多名同学在课堂上亲切交流。近日,中国工程院郭桂蓉院士走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6班学生的专业课堂,与成电学子们面对面交流谈心,引导学子成长成才。

19a27d67642e6940045039739d624f31.jpg

“人的一生最快乐的时光就是读书的时光。”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郭院士说,以前生活和求学条件很艰苦,但努力和坚持让自己考入原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工程系。1959年毕业后,他前往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学习,并在一年后进入苏联莫斯科筎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学习。郭桂蓉希望同学们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努力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充实自我。他说,自己直到现在都保持着每天读书的习惯,60年来始终如一。

  “人的成长就像树木一样,树的根部是基础,因此要注重积累和基础知识的学习,”郭院士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看跟本专业相关的文章,坚持不懈地学好数学知识,为后续学习和科研打好坚实基础。

4d94ad9861460d7882f5b63864fd81b3.jpg

  针对初入大学的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方法,郭院士也提出了建议。他告诉同学们,既要时刻关注自身研究领域的成果、阅读专题研究的论文,也要关注现实中根据理论做出来的具体设备,只有这样才能将理论与现实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他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研究领域,将雷达探测和图像处理的相关知识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出问题,郭桂蓉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

  交流会最后,郭桂蓉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现在是你们发展的最好时期,通信电子领域的很多问题需要靠未来的你们来解决,你们要有‘敢问路在何方’的魄力与勇气,这也是我们团队最喜欢的歌曲。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你们坚持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奋斗之路,为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交流的同学表示,没有想到自己刚来电子科大,就能在班级课堂上遇到院士,“成电就是随处可见讨论,转身遇见大师的地方”,很激动更感到很幸运。

acb074713ed09bca0830cb38e8af81d7.jpg

  为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合力,切实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自2018年年初开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积极整合资源、深度协同、全员发力,全面推进相关育人工作的开展。该项工作在院内外得到了广泛支持,学院为每个本科班级配备了班主任,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75%,选拔、聘任和培训后的班主任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有效启发、指导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管理,从思想引领、学业规划、实践指导、成长关心等方面,助力学生成长,为学子今后走向社会、开拓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本次院士进班级活动,正是通过该班班主任付毓生副教授促成。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邀请院士进课堂等方式,用大师高尚的品德与渊博的学识影响和激励青年学生,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的同时,为学生打开科学的一扇窗。未来,通信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以一流为导向,拓展资源和平台,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