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陆军院士谈信息系统的发展
文:通信学院 图:通信学院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10-07 5033

  “不要问中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中国做了什么。”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空警2000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2016年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上深情喊出的话语,饱含他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国人为之动容。

  9月27日上午,受电子科技大学邀请,陆军院士做客“成电讲坛”,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方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信息系统导论课,向成电学子讲述了信息系统发展趋势,让同学们在了解信息系统的同时,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

1.jpg

从 “临危受命”到“改写历史”

  预警机被誉为“空中帅府”,是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建国后,我国预警机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仿制、引进历程,但关键技术、关键装备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预警机引进受阻的境遇下,当时年仅38岁的陆军,临危受命,出任预警机总设计师。仅用了五年时间,成功研制出空警2000预警机,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零的突破,改写了我军没有预警机的历史。

  此后,他还担任出口型预警机总设计师,实现了我国预警机从“买不来”到“走出去”的重大转折。在研制预警机的过程中,陆军取得了巨大的工程科技成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金质奖章等。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预警机精神,表示正是因为团队的力量和众多同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和成就。

“信息系统是什么?”

  陆军用一段视频向大家介绍了预警机,并以“强国要做到一流”为主线,介绍了对信息系统的认识。面向信息和系统,他从信息系统、信息系统技术和信息系统技术形态三个层次,探究信息系统的理论基础、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

  “信息系统的理论是什么?”陆院士提出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自然界、人类都是有规律的,只有掌握了规律之后,我们做一切事情才能有大发展。否则,就是一种盲目的行为,同学们到大学来就是学思想、学理论、学方法的。”

  从宇宙大爆炸到DNA信息的出现,再到大脑中的神经网络,陆军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信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物质要素和信息要素结合起来,形成智慧地球、智慧宇宙。”

  经过长时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陆军将信息系统定义为以思维/信息为核心,包括信息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和运用等过程的系统。其中,思维学中的逻辑思维,尤其是辩证逻辑是系统亟待解决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信息系统技术的本质要求便是思维,因此需要突破思维科学,从而研制出具有思维能力的机器,带动领域和产业发展。

  “思维科学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加强思维科学的学科建设,促进信息系统的发展。”陆院士表示,目前信息系统是挑战,也是机遇期,需要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去解决。

  此外,他还指出,信息系统的技术形态可以是生物的、机械的、光学的、电子的,甚至可以是量子的,量子信息技术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够推进信息系统的发展。只有将大思维与微观世界结合,科学才具有灵魂。

“你们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陆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陆院士提出的“在世界没有生命、没有人类之前是否存在思维?”大家纷纷表达了各自不同的看法。陆院士表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这场讲座和这个问题,目的都是为了引起大家对微观世界与信息系统之间关系的深入思考,期望同学们将来能在信息系统理论上有所贡献。

3.jpg4.jpg

  讲座最后,陆军对同学们提了两点希望:一是看清远方。他勉励同学们在进入了一流的学校后,在一流的研究方向上,树立一流的目标并全力以赴;二是拥有民族担当和世界眼光。希望同学们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期,用自己的所学与智慧,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陆军表示,“你们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让我们一起为国家奋斗!”。

5.jpg

  本次成电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承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主持,中电集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参与。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