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倩副教授谈“宫崎骏动画中的文化观”
文:杨崑 图:李卓然、王政勋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9-30 4005

  9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王倩做客人文讲坛,在创新中心举行主题讲座——《宫崎骏:童心包裹下的文化智慧》,围绕宫崎骏的动漫作品,与同学共同探讨了“宫崎骏动漫制作的原点”“‘照叶树林文化观’下的人与自然”“日本民族心理中的女性观”等三个问题,解读了宫崎骏作品中独特且具有普遍意义的文化内核。 

1.jpg

  王倩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宫崎骏动画作品《天空之城》《龙猫》《幽灵公主》《千与千寻》讲起,引出日本动画界泰斗宫崎骏的创作历程。她说,宫崎骏动漫作品的创作原点,源于20世纪50年代两部优秀的动漫电影——《白蛇传》(日本)和《冰雪女王》(俄罗斯),这两部动漫作品深深地打动了青年宫崎骏,也让他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动画人。1983年,宫崎骏与高田勋、铃木敏夫等人合作,首次执导动画电影《风之谷》,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动画人生。

2.jpg

  在观看了几个动画电影片段后,王倩就宫崎骏动画世界中反映出的“照叶树林文化观”下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照叶树林文化观”源自于1966年日本的植物学家中尾佐助教授提出的“照叶树林文化带”理论,这个文化带包括亚欧大陆东南部以青岗栎为主的常绿阔叶林的地区,并认为这种自然环境下生活的人群有共同的文化特质。王倩认为,这种文化观,也就是宫崎骏动画电影中所遵从的对土地和自然的崇拜。

  宫崎骏曾说:“(关于森林)那是人迹罕至、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的地方。我们日本人即使到了今天还一直坚信在某个地方总有一处没有被人污染过的、可以洗涤心灵的场所。”王倩指出,在宫崎骏的动画电影中,有大量的日本森林、田野、动物甚至丛林精灵的场景,故事的发生也和自然环境难以分割,城市却成为了可有可无的角色。无论是电影《风之谷》中的腐海,《天空之城》中的机械城,还是《幽灵公主》,都在不断地质问着自然和人的关系。她认为,对于人与自然的问题,宫崎骏给出的回答是:“人类宿命般地背负着当今的重担,只能一面破坏环境一面生存下去。”

3.jpg

  讲座最后,王倩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宫崎骏电影中体现的日本民族心理中的女性观。宫崎骏在谈论《风之谷》中的女主角娜乌西卡时说道:“男性在自立过程中一定伴随着斗争,他必须打败对手,或是打开困难局面。但是,女性则只需要去感受、去接纳、去包容,那是感性层次的问题。”这种思想是源自于日本民族心灵深处的女性观。王倩引出日本传统女性形象中“忍耐”和“等待”的力量,认为这种力量是融合了温柔包容和刚毅果敢的“女子力”,也是滋养日本民族文化生长的泥土。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日本现代文化和王倩老师进行了交流。有同学认为日本传统文化中的女性崇拜已经渐渐被现代社会思潮冲淡,女性解放仍在路上。王倩鼓励同学们多去了解日本社会,带着问题寻找答案。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