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电子学院推出“早锻炼”计划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文:李忠阳 孔双峰 图:郝一桦 张昕玥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27 6818

  本学期开始,电子学院为增强学生体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推出“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学院2018级640名本科新生利用以往的早自习时间来到户外,参与到跑步、军体拳等传统运动项目和太极拳、跳绳、啦啦操等特色运动项目中。早锻炼活动也得到了党委学工部、体育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号召的体现,也是电子学院全面“领跑”精神的缩影。通过坚持智育培养和体育培养并举的举措,培养学生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JPG

  早在几个月前,“奔跑芯力量”活动就开始筹备了。电子学院2014级毕业生座谈会上,毕业生们提出的“希望增强学弟学妹们体质”的建议引起了学院领导的重视。六月下旬,辅导员和导生通过问卷调查、资料查阅、反复对比、研究商讨,数次制订和修改《电子学院2018级新生早锻炼方案》。学院领导也十分关心早锻炼计划,为制订和审议方贡献了大量宝贵意见。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强调,早锻炼项目一定要多元化,让学生们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中。院长樊勇表示,身体健康是求学和将来工作的根本保障。要想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功人生,必须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3.JPG

  八月中旬本科新生编班完成后,各班开始向新生广泛征集早锻炼项目类型、时间等相关资料,充分尊重同学们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最终汇总制定电子学院的早锻炼项目,包括跑步、军体拳、太极拳、啦啦操和跳绳等,并且在一段时间后进行项目调整。同时,针对这些同学们选择出来的项目,电子学院还为每个项目精心配备了相应的导练,聘请学校体育部老师、国防生、武术协会同学以及校啦啦操队优秀选手担任教练。

  今年的电子学院开学迎新活动以“奔跑电子人,筑梦中国芯”为主题,在迎新的过程中进一步向同学们普及了早锻炼的益处和必要性,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在学院开学典礼上,三位新生代表向同学们发出早锻炼倡议:“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强健的体魄,是学习、生活乃至工作、科研的根基。一个百病缠身的身体,是注定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的。我们作为中国的‘芯’一代,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为中国的芯片行业做贡献。”同时,在电子学院新生家长会上,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了对学院开展早锻炼活动的强烈拥护。“现在的孩子们确实该注重体育锻炼了。学院这样做也是为同学们着想,我们家长们十分支持。”

5.JPG

  在前期的充分准备和踊跃动员下,电子学院“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顺利启动。新生军训结束后的9月17日早晨,在各班体育委员的组织下,电子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在田径场上进行自己班级项目的锻炼活动:跑步的班级步伐整齐,节奏统一;军体拳的班级口号嘹亮,动作利落;太极拳的班级柔中带刚,优雅舒展;啦啦操的班级气氛活跃,轻快愉悦。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学工部部长钱云光等也来到锻炼现场看望运动的同学们,并和电子学院的师生们亲切交流。

6.JPG

  同学们在早锻炼的过程中,既强健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和同学们交流的机会,同时还清醒了大脑,提高了全天的学习效率,可谓一举多得,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工科14班程子寒同学表示,“早锻炼让我每天早上听课时的状态更活跃了。感觉像是开辟了新天地,打开了新世界。”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