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学期新气象,“成电故事”专题课程再升级
文:周璟 邓熠 图:邓熠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9-20 4515

  9月17日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陈艾教授走上成电会堂的舞台,为电子学院大一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成电故事。新学年,由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合力打造的“成电故事”专题课程再度开课,陈艾教授成为课程第一期“又见青春”的主讲人。

123.jpg

  “成电故事”是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简称“素质中心”)打造的成电文化品牌之一,是素质中心“文化深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成电故事”开设以来,便纳入新生教育体系的讲座课程。

a14f965d4587cc04811b8c39f65f165d.jpg4c1647cb9aceae10da160e1085164d3d.jpg121.jpg

  这门课程坚持以“成电声音、中国情怀、世界眼光”为主题,邀请老学长组成讲师团,以成电精神为主线,以学校发展历程、成电人故事为载体,为新生传递“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文化基因,帮助新一代成电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其早立志、立大志,构筑“个人梦、成电梦、中国梦”同频共振的成电精神家园。在素质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合力打造下,“成电故事”已经为23000多名新生开设讲座73场。受到了每一届学生的广泛好评,为新生们扣好了大学阶段第一粒扣子。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也两次将该项活动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成电故事”已入选全国教育关工委百个创新工作案例。

16.jpg

  为了在2018年进一步讲好“成电故事”,素质中心和关工委面向师生进行了广泛的意见收集,精心召集建校之初的21位老校友组建讲师团,从课程内容、授课形式、教案准备、课程宣传到排课讲课,经过多次研讨、反复斟酌,在9月为2018级新生开课。

  随着课程介绍、课程内容、授课团队再升级,今年的“成电故事”更精彩。

  早在2018级新生入校之时,素质中心和学工部在各学院的支持下,已将“成电故事”的介绍手册放进了每一个新生寝室。手册里详细介绍了21位授课老师的经历和上课内容,让同学们一进入成电校园就了解到“成电故事”,提前做好课程的功课。同时,从对老师个人、课程和授课内容的介绍里,同学们就开始受到成电文化和成电精神的浸润。

171.JPG

  除了进宿舍精准介绍课程内容,素质中心和关工委还不断丰富视频课程内容,让同学们听好“成电故事”。暑期,他们邀请了今年“成电故事”讲师团的21名老师,录制了“成电故事”的介绍视频。通过视频介绍“成电故事”,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每位老师对“成电故事”课程的理解和态度,了解成电历史、成电精神,树立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的志向。

  “讲好每一场‘成电故事’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让同学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讲成电故事,了解每一位老师对待‘成电故事’认真的态度,不仅能够助力同学们听好‘成电故事’,也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我们成电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素质中心主任刘惠介绍,2018年每一场“成电故事”开场前都会播放介绍视频。

141.jpg

  同时,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从1956年起至今,不同历史时期肩负不同使命的成电人,始终传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成电精神的精彩故事,素质中心将进一步丰富授课团队的人员结构,邀请我校杰出青年教师、校友和学生一起,共同发力,合力讲好“成电故事”。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