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青松来校作学术讲座
文:李丽 图:李丽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9-18 3422

  9月16日下午,应我校美术家协会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李青松来到我校清水河校区,在品学楼作了题为“中国画艺术精神”的讲座。我校部分艺术爱好者到场聆听。

  李青松在讲座中介绍了中国画的含义。他说,中国画是以传统的绘画工具,按照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而绘出来的画,也叫国画。国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独树一帜。

  中国人为什么会选择用中国画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呢?李青松认为,广阔的中国被气候划分为五大气候区,使得中国四季分明,人的“敏感”性更加强烈,情感更加细腻,更能深切地感知美,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画为心印,诗为心声”。

  他还给同学们解释中国画的材料——毛笔、宣纸与情感表达的关系,并从解读这种关系开始,讲解了如何欣赏“草圣”张旭的草书作品、齐白石先生的《虾》以及一生坎坷的艺术大师徐渭的作品。

  在师生互动环节,李青松回答了学子们提出的中国书画艺术继承与发展等问题。讲座结束后,他当场挥毫泼墨,为我校学子留下了一幅精美灵秀的中国画作纪念。


  相关链接:主讲人简介

  李青松,中国书画爱好者联谊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1986年,在天津和平区工人俱乐部国画山水班进行学习,作品入选《现代中国绘画》画集;1987年,作品入选由人民画报社编辑、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走向世界的中国》。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并被国内书画机构和艺术博物馆收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