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国首尔大学特聘教授乔延年来校讲“如何画好中国画”
文:陈发发 图:陈发发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9-06 7305

  9月5日,韩国首尔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乔延年应邀来到我校,为师生们带来《笔墨写千秋——如何画好中国画》的学术讲座。我校书画家协会会员及部分书法爱好者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上,乔延年教授先回顾了自己教学学术思想的形成过程,随后分享了自己在山水画创作上的四个革新:“环视法”“大笔墨观”“灰色领域研究”和“金石入画以及光色入画”。乔延年教授说,自己的作品始终贯穿其“圣洁山水”的新山水精神,在创作中会在宇宙意识下去观看自然,360度环视自然。

  乔延年教授认为,中国画的视觉与西洋画的视觉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画创作时利用的是“三点透视”法,而西洋画运用的是“焦点透视”法。他还进一步阐述了“大笔墨观”提出的背景,在近一百多年时间里,历史上有很多次对笔墨批判的问题,但许钦松教授认为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中国画不但不会衰落,反而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讲座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乔延年教授最后说:“笔墨就是心迹。”他要求同学们画画要苦练,练成作画时的姿态像演奏音乐一样;画画还要专注,专注到忘记了一切,才能让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


  相关链接:

  乔延年(笔名塞上乔),诗人,画家,号雅情斋主。出生于1954年12月7日。祖籍山东莱州。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文联美协书协理事、中华诗词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画研究院研究员,翰墨卢浮宫、河北画院、韩国三星美术馆终身签约书画家。韩国首尔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主教工笔花鸟及小篆。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