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工作坊:民族志电影——其意义与制作程式
文: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图: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9-04 3382

  时 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19: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三楼 C306会议室

  主讲人:国际著名人类学家、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蔡华

蔡华教授.png

  主讲人简介:

  蔡华,国际著名人类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法兰西科学院法语国家大奖——金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传统社会结构”“多元文化中的制度与行为”和“社会身份”。

  其专著《无父无夫的社会——中国的纳人》于1997年由法国大学出版社发表。该著证伪了二战以来法、英关于传统社会结构的两种主流理论,在国际学界引起广泛反响。法国《世界报》《解放报》,英国《卫报周刊》及多种专业杂志均发表重要书评。1999年,该著提出的主题被收入法国社会学本科生和硕士生教科书《伟大的社会学家提出的伟大社会学主题》。该书收录了包括马克思、迪尔凯姆和韦伯等在内的67名各国学者提出的研究主题。蔡华是榜上唯一的中国学者。2001年法、英人类学泰斗均在英文版封四高度评荐。同年,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社会科学院院长格尔茨在国际顶级书评杂志《纽约图书评论》发表书评,再次肯定该著作对前人理论的证伪。

  主要著作:

  《无父无夫的社会——中国的纳人》(法文版),1997年,法国大学出版社。

  《人思之人》,法文版,法国大学出版社,2008年。

  《法属印支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译著,云南省历史研究所出版,1979年。

  《东南亚的印度化国家》,译著,商务印书馆,1990年。

  《A Socity Without Fathers And Husbands(无父无夫的社会:中国纳人)》,英文版,纽约ZoneBooks出版社,2001年。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2018年9月4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