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亚非书记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学在成电”蔚然成风
文:王亚非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03 11158

7e130867c6d4462aa967792799f3386d.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2018级的新同学,从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怀揣同一个梦想,汇聚到美丽的成电校园,共享同一片蓝天,同呼吸、共命运,成为这里的新主人。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你们是成电进入“双一流”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大多数本科新生都出生在“千禧之年”。年轻的你们如此优秀,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聚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所有大学共同的追求,成电这些年对此也尤为重视。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学校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涨幅最高的几所学校之一。你们的学长学姐,纷纷在网上感慨,“幸好早生了几年,否则就考不上我电了。”其实,我们的分数已经持续十多年上涨了。但是,作为你们的师长,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你们对成电的向往、对学科专业的热爱。腾讯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成电的被搜索量排名全国高校首位,而把成电作为第一志愿,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优秀学子的共同选择。

  前两天,我去迎新现场看望大家,每一位与我交流的新生,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意思:成电是我的最爱。同学们,成电是你们的最爱吗?是,成电也是我的最爱。在你们当中,有一位来自贵州省、自幼患上先天重症肌无力的袁好男同学。好男一直在轮椅上生活,读书写字都很艰难,但不服输的他直面困难、乐观豁达,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报考学校时笃定选择成电,希望未来能够用计算机改变世界、回报社会。好男同学和大家的选择,让我坚信,你们是肩负使命的“强国一代”,身上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敢于担当的锐气,通过不懈奋斗,你们也必将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62年前,我们的首任校长吴立人先生在第一届开学典礼上说,“同学们,来成电,你们来对了!”今天,我也要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同学们,来成电,你们来对了!”为什么来对了呢?我想,不仅仅因为成电是“中国民族电子工业的摇篮”“国内电子类高校的排头兵”“双一流建设大学”“中国最美银杏大学”等等;更重要的是,成电将发掘你们内心的巨大潜能,将激发你们内在的无穷动力,从而开启你们人生的新征程。在未来的成电岁月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将慢慢浸透你们的身体和灵魂,为你们的成长打上鲜亮的人生底色;转身遇见大师,诺奖得主、院士等学界大咖的“面授机宜”,将让你们醍醐灌顶、终身受益;成电特色通识教育、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将全面锻造你们的硬实力、真本领;从今年开始,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将打破学科边界、专业边界、课堂边界,给你们“C位出道”提供更多选择;500多个学生社团中,有你们志趣相投的小伙伴,脑洞大开的你们将在各类竞赛中大显身手……总之,你们的心有多大,成电的舞台就会有多大。

  大家都知道,全国各地都会有一些关于大学的民间说法,对于成电的评价,大家知道吗?在这里我告诉同学们,四个字——学在成电。的确,“学在成电”是我们所有成电人最引以为傲的。成电的学风不仅在四川,在全国都有口皆碑,已经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我相信,这也是同学们选择成电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你们的师长,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对“学在成电”的几点认识。

  第一、学在成电,就是要志存高远,激荡理想主义的情怀。列夫·托尔斯泰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并始终葆有一份造福人类、服务社会的真挚情怀,应该成为我们成电学子的一种自觉追求。2009年,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博士后的程洪教授来到成电,有一天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见到了上百位在汶川地震中致残的截瘫患者。作为一名海归学者、巴蜀儿女,他对父老乡亲的痛苦感同身受,决心用自己所学,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他组建团队从零开始,克服重重困难,仅用5年时间就研制成功了可穿戴在病人身上的外骨骼机器人,这是国外研发周期的1/3,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这项技术的国家。目前,100多位截瘫患者在程教授团队的帮助下,实现了站立行走。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学习生活中,多一些理想主义的情怀,少一些功利主义的羁绊,多一些内心的坚守,少一些外在的诱惑,让理想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第二、学在成电,就是要开拓创新,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礼记·大学》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九个字,折射出了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也是一代代成电人传承至今的卓越品质。今年7月,成电有6位校友入选福布斯中国2018年“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其中最年轻的是一位1993年出生的校友。这位校友从小就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喜欢将身边的东西进行加工创造,试图探索事物更为丰富的可能性。这种敢吃螃蟹的创新精神,让他的大学四年分外精彩:大一时成为学院第一个自主创业的本科生,大三开始组队自主创业并获得了500万元的风险投资。大学毕业后一年成立公司,专门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研究,获得了超千万元的融资,成为双创时代的弄潮儿。他就是“成电杰出学生”、2015年毕业于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黄震昕校友。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学习生活中,多一些敢为人先的创新,少一些人云亦云的附和,多一些主见和质疑,少一些盲从和迷信,让创新精神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第三、学在成电,就是要勤奋实干,养成严格自律的作风。有一个善意的谎言经常被高中老师提起,那就是“高中好好学,上大学就轻松了”,不知道你们的高中老师有没有这样跟你们讲。在这里,作为比你们早39年来到成电的学长,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在成电是从来不存在的。大家路过科研楼时,可以看到被誉为“中国微波之父”的林为干院士的塑像。林院士的勤奋和自律是出了名的,常常大年初二就走进实验室加班了。他说,勤奋是一个人走向成功最重要的一环,勤奋是科学研究必须的助推器;他还说,要做一辈子的研究生。正是因为勤奋和自律,让他在70多岁时攻克了电磁学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90多岁还在发表论文。在成电还有一种景象,每年寒暑假,很多大学都是人去楼空,而成电的校园依然有许多忙碌的身影,图书馆座无虚席、实验室灯火通明……这已成为成电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学习生活中,多一些持之以恒的勤奋,少一些虚度年华的安逸,多一些久久为功的实干,少一些急于求成的浮躁,以勤奋实干成就精彩人生。

  同学们,大学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了。你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每一份成就都值得骄傲。衷心希望,你们能够“学在成电”,在美丽成电度过一段最难忘的青春岁月。我们相信,成电一定会因为你们而更加精彩,成电也将许你们一个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