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文:研究生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8-31 6259

  8月24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共有6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电子科技大学RLZ队”斩获本届大赛“ADI”杯特等奖,成为获得大赛特等奖的九支队伍之一。

b744d49b5bf2734c5233b98bf9caa82c.jpg

特等奖队伍代表上台领奖

2ecac6e94a0b37acfa5d107506699273.jpg

获“ADI杯”特等奖的电子科技大学RLZ队

  斩获“ADI杯”特等奖的作品“基于磁耦合的高速度高性能隔离运算放大器”来自我校电子学院研究生容浚源、李颂、张辽组成的“电子科技大学RLZ队”,由周泽坤老师指导。该作品是一种适用于高压衬底隔离的高速传输芯片,用于替代传统光耦传输的芯片。相比传统光耦合传输,基于磁耦合的隔离传输使用闭环反馈的PWM调制解调方案,可以精准地将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进行传输,大大避免了传输和恢复过程中的信号变形问题,最终实现响应速度高达3MHz的传输带宽。我校队伍针对高频稳定性、传输失配、开关纹波消除等方面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可靠性、功能性和稳定性,凭借优异的性能在众多队伍中最终拔得头筹。

  此外,我校参赛队伍还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周泽坤、李泽宏、陈智、王政和林静然5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同时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成电学子在本次比赛上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兄弟院校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展现了我校在集成电路与芯片设计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竞赛组织能力。

获奖三.png

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赛事的6个分赛区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共900余支队伍参赛,近500支队伍晋级分赛区决赛。经过为期半年的初赛、复赛选拔以及分赛区决赛,来自全国6个分赛区的180支精英队伍脱颖而出,在全国总决赛中角逐10个企业杯冠军。

裁剪.png

决赛答辩中,参赛队员们认真地向专家评委讲解参赛作品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重要部署,服务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局,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优秀的后备人才。电子科技大学为西南分赛区决赛承办单位,由电子学院负责赛区组织工作,并得到研究生院重点支持,是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计划支持的竞赛项目之一。

封面.jpg

参加决赛的我校队员合影


我校参赛队伍获奖情况

杯赛名称

奖项

队员

指导老师

ADI杯

特等奖

容浚源 李颂

张辽

周泽坤

ADI杯

二等奖

庞仁江 胡任任

洪至超

李泽宏

ADI杯

三等奖

李响   袁䶮东

石旺

周泽坤

华为云杯

三等奖

程前 廖媛媛

董长旭

陈智

IEEE工程之星杯

三等奖

耿新林 田怡博

段誉

王政

ARM杯

三等奖

张亚乾 张恒

章韬

林静然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