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创新领导力项目
文:唐智崴 图:唐智崴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6 4749

  暑期,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34名同学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参加暑期创新领导力项目。

图1.jpg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7月22日,同学们抵达伯克利分校。参观校园后,同学们见到了即将陪伴他们两周的教师“天团”:中文说得比中国人还标准的Jason、热情开朗专门为中国学生穿了中国红的Lauren、耐心风趣颇有戏剧天分的Grace、大方有气质Miranda、以及菲律宾裔风趣近人的Jess。

  不同于中国的课堂,这里的课堂更像是寓教于乐的实践场。课程的主要结构是:上午进行理论学习,下午进行分组游戏,在实际游戏过程中应用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模型。此外,项目邀请到了企业家教授Ajay Bam为同学们进行主题为Funding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创业讲座,详细为大家展示了在硅谷如何从提出一个想法到最后实现并成立公司上市的过程。

图2.jpg

  在之后的学习中,几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Greenlining & Redlining理论、Iceberg文化模型、DIVER模型等。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在多元文化互相碰撞的背景下,要学会控制自己面对文化冲击的情绪,才能更好地与他人合作。而Iceberg模型和DIVER模型告诉大家,每个人的文化背景都分为外显和内隐两层,不仅要能感知到水面上的部分,更要学会做一个DIVER去理解他人水面下的部分。面对问题的时候要先学会陈述事实,再进行理性分析,不要妄加判断,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思而后行”不谋而合。

图3.jpg

  课程之余,同学们还去参观了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并游览了美国西海岸的著名景点渔人码头、九曲花街、Santa Monica海滩、环球影城等,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劳逸结合,感受美国的独特魅力。

  在近三周的项目结束之际,同学们表示,在伯克利所学习的课程不同于以往在国内上过的课程,老师们精心策划,以一次又一次生动活泼的活动寓教于乐,将优秀领导者所需要具有的品质传授给大家,必将受用终身。

图4.jpg

相关链接: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UCB)是美国久负盛名的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2015年US NEWS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全美综合排名第20位。该校的工程、计算机、化学均排名第一,生物科学排名第二,地球地质科学排名第三,经济学、商学、法学、社会学等专业领域排名均在前十名以内。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