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22位学子赴瑞士法国合作院校交流学习
文:朱果、荆升航 图:朱果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0 4945

  7月22日至8月4日,来自“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22名同学前往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ibourg)、法国巴黎高等电子学院(ISEP)进行暑期交流学习活动。

图1.JPG 

同学们在弗里堡大学合影

  7月23日,交流团来到瑞士弗里堡大学。同学们受到了弗里堡大学国际处处长、瑞士驻华大使夫人Marielle de Dardel、国际处负责老师Vanessa的热情欢迎。在Vanessa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历史悠久的弗里堡大学。

  在这个以新古典主义为理念设计的校园中,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作为瑞士唯一一所使用双语(法语、德语)教学的大学,弗里堡大学处处体现了多元、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让这所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上,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地位。

图2.JPG

弗里堡大学历史系Bernard Altermatt教授全方位介绍瑞士的情况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弗里堡大学历史系Bernard Altermatt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瑞士的历史、政治以及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问题,并与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多语和外语教学系的Pia Stalder教授讲授了在国际化背景下如何进行有效的跨文化交流,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同瑞士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合作并完成了四幅体现文化差异的海报,同学们在探索文化差异的同时,也锻炼了跨文化交际能力。

  学校还邀请了在弗里堡大学攻读学位和科研工作的两位华人优秀代表杨一、杨丁奇博士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们在瑞士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并介绍了弗里堡大学的优势及最新研究成果。同学们还前往了瑞士首都伯尔尼,访问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与企业员工代表进行了交流。

图3.jpg 

同学们参加国际化背景下的跨文化交流课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弗里堡旧城、Cailler巧克力工厂、格律耶尔城堡、爱因斯坦博物馆。通过参访,同学们对这个美丽而安静的国家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

图4 VisitatSwisscom.jpg 

同学们访问瑞士电信SWISSCOM

  7月30日,交流团来到巴黎高等电子学院,受到了ISEP国际处处长Thomas Ea博士(IEEE高级会员)、国际处负责老师Yue Liu的热烈欢迎。Thomas Ea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概况和法国高等教育体系,并为同学们安排了接下来一周的数据分析和法语语言与文化两门课程。

  来自计算机系的Jeremie Sublime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据分析的逻辑,讲授了数据分析背后的数学原理,并且带领大家实战训练,用R语言进行编程,感受数据分析的神奇魅力。法语课上,Shan Qin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基础的法语教学,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到这门浪漫的语言,通过互动、游戏、对话的方式,同学们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法语日常交流用语。在法语学习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法语基础知识,而且对法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课余时间,同学们自发组织参观了艾菲尔铁塔、卢浮宫、凡尔赛宫、凯旋门等巴黎著名景点,感受了巴黎这个浪漫之都、艺术之都、时尚之都、文化之都的魅力。

图5.JPG 

  在ISEP国际处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法国三大艺术博物馆之一的奥赛博物馆。梵高的《星空》、莫奈的《睡莲》等世界名画都陈列其中,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图6.JPG 

同学们在巴黎高等电子学院合影

  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短暂而印象深刻,同学们拓宽了国际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学习了专业技能,为今后的留学深造奠定了基础,也为进一步助力“互联网+”培养计划、打造更多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瑞士弗里堡大学,成立于1889年,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古城弗里堡。作为瑞士高等院校联合体成员,弗里堡大学为法语区及德语区大学起了桥梁作用。弗里堡大学与伯尔尼大学及纳沙泰尔大学组成是瑞士中部大学联合体(BENEFRI)共同实施授课及科研。弗里堡大学是瑞士唯一一所双语授课的国立大学(法语、德语),甚至在欧洲也是唯一一所坚持使用双语教学、管理的大学。

  巴黎高等电子学院,是一所私立工程师学校,也是精英学校联盟的会员之一。学校位于巴黎人文气息最重、高校云集的第6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该校正式成立于1955年。得益于优异的教学质量和杰出的人才培养,以及丰富的国际交流,学校声誉稳步提高,国际影响不断加强。2001年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达成协议作为斯坦福的巴黎分校,截至目前已经和全世界5大洲40个国家的115所院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2016年法国《USINE NOUVELLE》杂志的工程师院校排名中,ISEP总排名全法第12,数字领域位居全法第2。

  目前,我校与法国巴黎高等电子学院开展交换生项目、3+3、3.5+2.5、4+2联合培养项目。交换生项目已经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者获巴黎高等电子学院录取后,若GPA3.5以上、雅思6.5/托福95或法语B2,且被我校推荐,便可申请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若被优本项目录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将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期间的奖学金。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