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校友做客银杏讲坛
文:严敏佳 图:雷儒雅 来源:电科院 研究生会 时间:2018-08-02 5276

  近日,我国知名卫星导航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校友应邀回母校,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二楼光影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当做太空中国排头雁:论北斗转型与贡献”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来我校参加夏令营的高中生到场聆听。

ba71080577a80b90f6a107de0d37cce8.png

  谭述森院士此次报告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娓娓道来。在“北斗转型的概念与意义”板块,谭院士重点讲解了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作用地位,以及新时代北斗系统的重新定义,全面说明了北斗转型的现实意义;在“美欧航天新行动与中国航天体系反思”部分,谭院士告诉同学们,美国的GPS系统、欧洲的GALILEO系统近年来都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行动,这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是一场大的挑战,因此,科研工作者对中国航天体系进行了一系列的反思;在“北斗转型总体目标和主要思路”部分,谭院士讲到北斗转型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一个北斗多业务卫星无线电全球系统。

  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向谭院士提出了如北斗系统在终端的研究方向、北斗系统未来如何应用到手机终端等问题,谭述森院士都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dc64375e8898cf6d1dbb8ec8db7b2baa.png

  同学们说,谭院士全面论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转型与贡献,逻辑严谨,层层深入,引人深思。希望学院能邀请到更多行业方面的领军人物,以及学术前沿的专家学者前来交流,拓宽学生的视野,帮助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认清发展方向,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

  报告会举行的当天下午,在宾诺咖啡厅,作为我校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顾问,谭述森院士应邀与师生进行了一场轻松而又颇有教育意义的学术研讨会。谭院士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刻探讨,又与同学亲切交谈,了解并听取了电子科技大学相关项目组的进展状况。

图片1_副本.jpg

  “作为当代有识青年,应该为国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谭述森院士如是引导青年的发展。他指出,现代军事发展不同于以前,更加注重高科技作战,卫星导航定位作为现代军事作战的重要辅助手段极具战略价值。另外,结合同学们所做的科研项目,谭院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技术层面上帮助同学们对项目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并引导同学们思考问题要有系统性思维,建议大家从全局去把握和理解问题。最后,谭院士希望同学们做科研要持之以恒,踏踏实实地攻克各个科研难关,不断奋进,取得更好的科研成绩。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诸多平时想不到的问题、难以解决的难题通过谭院士的指导也都豁然开朗,更加有信心在科研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相关链接:

  谭述森,1942年1月出生,1965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专业是我国知名卫星导航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大地测绘装备与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和应用研究。历任北斗一号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工程副总设计师,是我国北斗系统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主持了北斗系统导航信号体制设计、定位报告体制设计、频率设计与国际协调等顶层工作,解决了双星多模式定位计算、大容量突发信号快速处理、星地双向时间同步、高轨卫星伪距波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卫星导航事业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