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第一!我校学子2018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专题邀请赛创历史最好成绩
文:何翔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8-01 24221

  7月21-24日,2018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全球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球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77所高校共164支队伍参加。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和评审,专家组评选出13个一等奖、26个二等奖、59个三等奖。电子科技大学共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球参赛高校第一,并创造了该项赛事举办以来单所高校所获一等奖最多的记录。

1fa356b48506fee51dcfafe2338e4538.jpgIMG_0925.JPGIMG_0979.JPG52ed8ba1a60867b2ba4306c9d7090ccc.jpg

  我校四个获奖项目是来自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学院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开发的嵌入式系统项目,获奖项目分别是“画中有诗”(一等奖)、“智能手语交互系统”(一等奖)、“3D指静脉身份识别系统”(一等奖)、“神算子-划拳大师”(二等奖)。同学们将人工智能和嵌入式系统结合起来,用以解决物联网、安防、残障人士沟通交流等社会问题,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专家评委一致认可。此次获得一等奖的高校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等10所国内外高校。

891f11ea066f014811b8d6266482bd6f.jpgcf058559a767da3efbd4a21d20c00ca4.jpg520f2e177f804526e42f46401c7c23c8.jpg

  电子科技大学嵌入式竞赛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负责竞赛参赛队伍的选拔及培训,在李玉柏教授的带领下,学院成立了以徐世中教授为组长,段景山、杨炼等6位老师为成员的竞赛教练组,同时聘请1名英特尔高级工程师担任竞赛组顾问。教练组于2015年底成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发展,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和战斗力的竞赛组团队,为好成绩的取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还具体负责本届赛事西区竞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我校4支队伍在西区竞赛中表现出色,全部获得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推荐数量占整个西区推荐总数的近一半),并最终全部获奖。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理念,依托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同时推动学院的本科教学模式改革,开设“智能嵌入式系统设计”挑战性实验课程,打造了为全校学生开设的核心通识课程,同时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全国首批竞赛类MOOC课程,不断推动人才培养和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构建了“普惠性”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学科竞赛是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以重大学科竞赛培训课程化建设为牵引,组建了一流的竞赛教练组团队,建设了一批水平高、深受学生欢迎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投入专项经费建设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实验室,编写并出版了一批在业界有影响的教材,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辐射作用得到了很大提升,学生受益面大幅增加。

 

  相关链接:

  “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信息与电子类学科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推动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实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自2002年以来,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共有来自全球近百所高校的1000多支队参加,受益学生达数万人,在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自2016年开始,“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开始采用分区组织竞赛的方式,中国大陆分为东区、南区、西区、北区四个赛区。竞赛组委会委托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分别承担东区、南区、西区和北区的组织工作。上海交通大学承担全国评审及境外参赛队的评审等工作。

  嵌入式竞赛采用开放的竞赛模式,邀请来自世界各高校的本科生参加竞赛。在大赛提供的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统一嵌入式系统平台上,参赛队自主命题,自主设计,独立完成一个有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竞赛作品)。

  作品一:智能手语交互系统

0c807e50784a7282245b18cfd6bd2374.jpg9550080d19f299b0157eb804db252420.jpg

  获奖等级:一等奖 

  指导教师:杨炼

  参赛队员:韦仕才、雷子昂、孔瑞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项目介绍:智能手语交互系统,致力于解决聋哑人和正常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问题。系统以Intel UP Square Board作为系统核心,选用集成了惯性传感器,肌电流传感器的传感器手环作为检测工具,在自主迁移的底层驱动上,通过机器学习,语音识别等关键技术,实现对聋哑人手语手势识别和正常人的语音信息的检测识别。而后一方面通过语音合成模块将手语识别的结果进行语音合成表达给正常人士听,另一方面将语音识别的结果通过便携的OLED显示屏的方式展示给聋哑人看,完成双方的信息交流。

  作品二:画中有诗——中国古典诗画教育系统

0c2692e35a0427f0cf09baa67e8a86a6.jpg221a8e8e30690e184162137f88467319.jpg

  获奖等级:一等奖

  指导教师:潘晔

  参赛队员:潘海琪、鲜槟丞、王铃兰(计算机学院)

  项目介绍:本作品是一个中国古典诗画教育系统。本系统选用数位屏作为输入设备,配合水墨绘画软件,让使用者通过绘画或临摹的方式,体验中国传统水墨画的作画过程。本作品针对up²board选择MobileNet模型对水墨画进行图像识别,根据结果匹配相应诗句并驱动数控雕刻机进行书写,同时播放符合意境的音乐和对诗句的讲解,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效果。

  作品三:3D指静脉身份识别系统

e3ac25e89a97241f9af994ae1d914966.jpgbd145ec057bc964243f7b59f01d0732f.jpg

  获奖等级:一等奖

  指导教师:杨炼

  参赛队伍:欧阳昌青、刘大松(自动化学院)、刘晨昊(计算机学院)

  项目介绍:指静脉识别具有比指纹、人脸、虹膜、语音识别等更难模仿伪造的体内隐藏的特征。然而现阶段的静脉识别系统皆基于2D静脉信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3D指静脉信息的识别系统很好的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作品使用INTEL开发板,采取OPENCL充分利用嵌入式系统性能,并利用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对样本特征信息进行压缩,使系统在具备99.9%以上准确度的同时,拥有理想的检测速度。最更关键的是,这种基于体内隐藏静脉3D信息的安全系统,是极其难以攻破的。

  作品四:神算子——划拳大师

38209db7de5e1f311b709880b5777e99.jpg143252ac52e242621e60958e9ec592a7.jpg

  获奖等级:二等奖

  指导教师:傅志中

  参赛队员:谈雪彬、朱天琦、陈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项目介绍:本系统实现了一个拥有智能的划拳机器人,能够在为数不多的对局当中战胜人类对手。它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对人类玩家的历史出拳进行分析并制定出招策略,并控制机械手出拳与人游戏。系统中还实现了一个裁判机器人,它负责识别人类出拳手势和语音口诀,并评判游戏的胜负结果,使游戏既公平又有趣。划拳机器人的智能来自人工智能决策算法,通过元学习算法将强化学习算法与反事实遗憾算法融合后能够解决小样本人工智能问题,保证了划拳机器人能够在划拳游戏中快速取得优势。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