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
文:孙旭婷 图: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7-23 4209

  7月19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走进成电,为师生带来题为“21世纪文学的理论面向”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文学团队负责人邹涛教授主持。

IMG_1680.JPG..jpg

  杨金才教授指出,21世纪外国文学依然用艺术方式追寻与审视历史进程、表达思想,其中美学和政治争论的中心常常又是语言跟世界的关系。研究21世纪外国文学创作,细读文本仍是根本,既要关注作品形式上的特点与变化,也要考察作品的意义、人物命运及作家政治与美学立场等。他剖析了21世纪外国文学的发展趋势,认为当前的文学理论处于低潮期,现在的外国文学研究应当建立在对20世纪文学理论和概念反思的基础之上。

  杨金才教授对21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方法和热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当前的外国文学研究应当关注文学的本质、文学的虚构、文学的价值以及全球化和跨国界迷失、人性的反思、历史的拟写、后现代主义的流变、跨界叙事、都市景观、生态文学等多个面向。最后,他建议师生多关注外国文学研究中的价值取向问题。

  参加讲座师生表示,杨金才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宏阔的研究视野,也有对具体作家与研究的条分缕析,对开展相关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