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
文:党委组织部 图:各支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01 8004

  【编者按】近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7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2016-2018年度表彰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对2016-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现将获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全校师生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先进基层党委(1个)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

  实施党建品牌战略。制定“自强先锋”党建品牌战略。2017年,学院获得党建工作年度单项工作优秀奖。2018年,学院作为全校唯一代表学院参加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遴选。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9个学生党支部获校先进党支部称号,师生混编试点的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一等奖。

  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选派赵冰同志到贵州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其优秀事迹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选派郑文锋同志到通辽市科左后旗参与博士服务团服务锻炼,选派张榆平同志到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支教。以党员为骨干的至微公益团队连续四年获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等奖,获评2016年度团中央优秀团队(全校唯一),成都团市委优秀团队。

先进党支部(教职工,10个)

0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电子工程系党支部.pn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电子工程系党支部 

  支部坚持服务学院学校中心工作,践行党规、履职尽责。增强团队建设和实力,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青年骨干思想工作;通过抓典型、以点带面的方式,扩大优秀党员的影响力,助推学院学校发展。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在首届“雷达信号处理技术协同创新挑战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奖1项;3名硕士获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多名博士研究生获2016年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项目资助;多名老师获得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完成了雷达实验室的改扩建项目,多台雷达已顺利完成安装调试,为国防特色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提供了保障。

02电子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第三党支部.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第三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29名,主要由电子薄膜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是一个团结务实、敢于担当、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培育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取得成效;始终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重点;创新人才机制,增强支部的软实力;通过全方位发展人才、培养人才、科学合理利用人才,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的综合实力,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国防项目;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优、国家工程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优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四川省科技发明一等奖、优青项目等。

05光电-集成光学与光通信支部.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集成光学与光通信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26名,不断完善和健全“党建+”模式:把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增强了“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把支部活动同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提升党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先锋模范典型,李剑峰同志获得国家优青资助、周强同志成功申请重点研发计划、张尚剑同志获得本科教学奖教金等;把支部服务同工作对象相结合,服务人才培养,刘永同志指导OSA学生分会,陈德军、周强同志担任菁英、卓工班主任,支部对两名学困研究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业帮扶等;把支部建设同身份认同相结合,着力打造党员工作牌,增强党员同志身份认同,成功组织了重庆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主题党日活动等。

06自动化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 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 

  支部是全校第一个师生混编支部。荣获2018年度学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一等奖和2017年度学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二等奖;建设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多次举办“科技开放日”展示活动;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在2017-2018年度得到了媒体的热切关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进科学》栏目深度报道该项成果。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研究成果“物理紧耦合人机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该荣誉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20185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亲自慰问了穿戴外骨骼机器人缓步前行的高位截瘫患者林寒和汶川地震伤员马志杰。

08计算机教工第六党支部2.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教工第六党支部

  支部抓好组织建设,吸纳优秀成员,新增入党积极分子2人;支部现有党员15人;参与“师生党支部共建计划”,师生互促互进,以党建带动育人。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成效显现,2016-2018年承担课程36门次;指导研究生123名,校优秀硕士论文3人次,指导1名学生获ACM Multimedia 2017最佳论文奖项(全球唯一);获评学校优秀导学团队;主持学校教改项目1项,参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申报并成功获批。追求卓越,科研成果显著,在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或期刊发表文章112篇;获顶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含提名奖)8项,国家、省部级等奖项14项;获批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成功联合申报111引智基地1项。


09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 机关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25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是学院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全面带动了学院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与成华区经科局党支部、三泰公司党支部、学院本硕博融合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构建了“政、商、学、研”四位一体结构,创建了“党建+产学研”的典范;微党课作品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大赛并获优秀作品奖(全国30件),也是我校唯一获奖的微党课作品;在2017年度学院年终考核中获评院级先进党支部;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罗光春教授带领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党委副书记吴祖峰荣获2014-2016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并带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了带头意识、争优意识和奉献意识,为支部建设、学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5经管学院专业学位党支部.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专业学位党支部

  支部针对EMBA、MBA、MPM等学生层次高、影响力大、数量多(在校生2500余人)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党员教育与学生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相结合” 的 “三结合”工作思路。2016年,支部党员公益活动荣获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十大校园经典活动奖”;2018年,支部从全国788个高校的2352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优秀作品”,是全校唯一获奖的教师党支部。2015年开始发起以“勇担社会责任,共筑公益沃土”为主题的党员活动,3年间参与学生党员652名,带动其他学生和社会人士8000余人参与,成立了79个公益小组,筹集款物200余万,资助群众600余人。

18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支部委员会集体照.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基础党支部

  支部以组织生活为平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专业教学团队,培养出了教育部思政课影响力人物等名师,入选了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聚焦党建理论前沿,增强科研实力,建立理论学习、研讨制度,聚焦前沿,承担社科基金等项目15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省部级奖励14余次,获批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以党建带团建,与学院团委合作,通过学生参加支部活动、教研室讨论、科研项目等方式,加强与学生交流,培养出了马天琛等一批优秀学子。

机关教务处1.JPG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教务处党支部

  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结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采用集中学习交流、党课讲座、党小组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形成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党支部,提升支部战斗力,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程专业认证、生源质量提升、培养方案全面修订、研究型教学改革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25离退休教职工支部.jpeg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离休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48名,平均年龄88岁,但他们依然积极参加时政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充分发挥离休老干部优势,展示独特风采,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探索适合高龄老同志的支部活动形式,近期支部活动被推送到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的微信平台,在校内外得到一致好评;支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组织生活丰富多彩,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和幸福感;编印了《离休工作简讯》,积极传递正能量。近年来支部有1名离休党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5名老党员参加“抗战老兵讲革命故事”活动,激励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先进党支部(学生,10个)

0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支部以建设学术型支部为主旨,形成“党建引领,科研主抓,学思并进”的支部建设思想,以“党建有着力,科研有定力,活动有张力,发展靠合力”为纲领,连续四年获学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称号。以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推送、视频推送等形式开展线上读书打卡、时事青年说、“留学成电,筑梦中国”、学习十九大精神等活动,共计13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传帮带”形式开展特色学术交流共12次。发表期刊论文14篇、会议论文36篇、专利18项、奖学金314500元。担任“第十四届全国雷达年会”志愿者,坚持以人为本,开展特色性、多样化活动共计12次。

02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pn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支部狠抓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学校党代会报告;忆苦思甜,观看长征题材电影《勇士》;向总书记看齐,观看微视频《习近平代表的两会故事》;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研途,举办校级党政知识竞答活动。以人为本,以集体优秀为目标。以“爱分享”“爱运动”“走进实验室”特色活动为载体,定期召开出国经验分享交流会、研究生就业指导与分享交流会;召开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十余次。支部连续三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光荣称号,荣获2017年度电子科技大学“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三等奖,连续三年荣获学院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光荣称号。

02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2016级党支部.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5、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

  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党员讲师团助力优化学风建设;牢记时代使命,坚持以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寒假返乡实践,以大学生党员身份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紧抓时代主旋律,以网络为阵地弘扬青春正能量,积极策划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网络文化作品,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升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辐射作用,在科创、文体等方面崭露头角,奖学金88%覆盖,累计科创获奖46人次,文体获奖31人次。

03材料与能源学院本科生清水河党支部.JPG

  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 本科生清水河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29名,覆盖2014、2015、2016三个年级。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为党员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探索与分团委、教师党支部共建新模式,建立学生、教师联系新机制,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拓展了全员育人新渠道。积极发挥支部的辐射作用,开展 “两学一做”“党员在行动”“领航成电”等主题活动,从理论到实践,从重走“长征”到“宣讲十九大”,每一个活动都加强党员的自我修养,并展现出党支部的服务精神;支部党员奖学金获奖比例达96.5%,考研深造率100%,10人发表SCI论文,社会实践参与率100%,科研参与率100%,70%的党员担任过学生干部。

07资环学院1516级本科生党支部.JPG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 2015、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14名,支部组织完善,严格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部大会和支委会14次。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提升了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制定完备的年度工作方案和计划,获学校“领航成电”专项支持和学院一等资助。重点开展了“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支部成员85.71%获各类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GIS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比赛H奖,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担任学生干部职务30余项;积极参与导生工作,2017级四级通过率全校第三。

10-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国防生党支部.jpg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 国防生党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20名,预备党员16名,积极分子62名,是学院开展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部队后备军官干部的重要阵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积极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空军节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国防生自身的特点开展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提升培育计划,加强国防生专业技能培养,通过系列空天特色品牌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连续获得2016年、2017年“领航成电”校级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16公共管理学院本科2015级党支部.jpg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本科2015级党支部

  支部重视理想信念,争树先锋旗帜。支部成员四级通过率100%,意向深造率100%,奖学金覆盖率100%,85%的成员担任了校院学生干部。参与各级课题82项,发表论文18篇,获省级以上奖励61人次,短期出国境交流学习29人次。荣获学院“先进党支部”称号,志愿服务活动获央视报道。重视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模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两微一网”开展“颂读党章”“每周党建主体日”“我从专业看政事”“党团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30余次。重视辐射效应,传承担当奉献。先后开展“朋辈帮”、组建党支部社会实践队、每月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日、顺江小区“430课业辅导”、“敬老扶孤爱残”定点服务等精品活动40余次,服务学生和群众2000余人次。

17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JPG

  外国语学院党委 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

  支部现有25名党员,支委架构齐全;在规章制度方面,支部实行分数制。严格规范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正式党员的流程。在理论学习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提升理论修养。观看《辉煌中国》纪录片,观看电视教育片,感知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信;同时,紧紧围绕“立足专业,紧跟时代”的支部创建理念,开展双语时事热点竞答活动,开展以“红心向党”系列主题翻译风采大赛,“译”心“译”意,红心向党——学习十九大主题翻译风采大赛和“语通世界 红心向党——学习两会主题翻译风采大赛”,在翻译中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内容。

19格拉斯哥学生党支部.JPG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 学生党支部

  支部通过“一个支部、双线导师、三种作用、四个环节”构建了“1234”党建育人模式。配强支部书记、支委,选聘优秀教师任学术导师,选拔优秀辅导员担任党建导师,确保思想教育与学业科研交互提升。开展朋辈沙龙、留学指导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支部书记与双导师的经常性沟通制度,发挥助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作用;学生党支部主动衔接学院科研、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增强师生凝聚力的作用。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考评、党员民主评议监督、党员榜样课堂相互联动形成“四环机制”,实现党员全过程教育管理。荣获学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一等奖, 获学校本科生“先进党支部”一、二等奖各1次。

21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 研究生党支部

  支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凝心聚力,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传达学习十九大、全国两会等各项会议精神。第二,以党建促学术,助力学院特区建设。党支部秉承“依托活动,服务学术”的理念,创立自主学术沙龙品牌“学术青年说”,同时积极承办院内学术活动。争做时代新人,树立学生党员好榜样。积极打造支部内学习典型,为支部及学院树立学习榜样。第三,团结国际学生,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党支部实行与国际学生结对子,帮助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积极发挥留学生优势,开展英语角活动。寓教于乐,开展十九大趣味知识竞赛、元旦迎新、《中国很赞》手指舞等活动。协助建立学院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