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2018届88人发表32篇高水平论文
文:英才学院 图:英才学院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8-07-09 19817

  今年,我校英才实验学院2018届88名毕业生续写辉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学院2018届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达93%,其中23%的学生直博,20.5%的学生出国(境)深造,72.7%的学生国内深造。学生在国内外高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呈现出多样化,在通信、微电子、计算机、建筑、材料、金融等方向都有涉及。

合影.jpg

“未来创新引领人才”初露头角

  英才学院人才培养注重厚基础、重人文、跨学科,贯穿四年科研与创新能力的训练。2018届毕业生在学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6月30日,全年级共发表32篇高水平论文,包括ACMMM、NIPS、ICLR、ICML、IJCAI、ECCV、SIGKDD、SIGIR、ICC、IoT、TVT等一系列国际顶级会议或期刊。学院本科生获得多媒体领域顶级会议ACMMM最佳论文奖;本科生在国际顶级期刊ICLR上发表论文,均实现了我校本科学子在这一领域的首次突破。

  刘豪同学在学院“未来创新引领人才”的目标引领之下,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就进入实验室进行持续学习。截至当前,刘豪在深度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共发表了5篇国际顶级会议论文。他在本科生阶段分别进入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国际顶尖实验室进行学习。最终成功申请到Google Brain和Microsoft Research实验室进行科研实习。

  王泊琨同学大二时就在Z.Naturforsch.A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篇论文,大三成功进入UCLA暑期实习项目(中国大陆只有90人入选该项目),在CCF A类会议ACM MM会议上发表论文,并荣获2017年ACM MM的最佳论文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阳教授这样评价王泊锟:“专注刻苦、沉稳内敛,很多时候要工作到凌晨1点才回宿舍,是难得的学术型人才。”

王泊锟.png

  邱成润同学被保送至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读研。在陈彦教授的指导下,他将研究重点放在了能量可收集通信优化问题上,先后在JCR一区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2篇论文。

  在“学术导向”的培养模式下,2018届英才学院毕业生涌现出一批以刘豪、王泊琨、邱成润为代表的“学术新秀”。88名毕业生中有22位同学获得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占比达25%。

        论文名称

发表会议或期刊

发表时间

Neural Structured Turing Machine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ICML)

2017

Efficient Structured Inference for   Stochastic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ICML)

2017

Variational Structured Stochastic Network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ICML)

2017

Discrete Content-aware Matrix Factorization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 (SIGKDD)

2017

Adversarial Cross-Modal Retrieval

The 25th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CMMM)

2017

Cluster-Oriented Device-to-Device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 Joint Power, Bandwidth and Link Selection Optimiz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2017

Structured Inference for Recurrent Hidden   Semi-Markov Model

27th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

2018

Action-dependent Control Variates for   Policy Optimization via Stein Identity

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 (ICLR)

2018

Lyapunov Optimization for Energy Harvesting   Wireless Sensor Communications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2018

Lyapunov Optimized Cooperative   Communications with Stochastic Energy Harvesting Relay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2018

GraphCAR: Content-aware Multimedia Recommendation with

       Graph Autoencode 

The 4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SIGIR

2018

2018届毕业生部分学术成果

  得益于英才学子本科阶段坚实的基础教育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培养,也得益于英才学子在本科阶段积淀形成的学术素养,2018届英才毕业生的学术深造成果再度迈上新台阶,毕业生中23%的学生选择了全球Top100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学术深造,再度扬帆起航

  邵琪佳同学在IEEE Globecom 2017发表论文两篇,SCI期刊论文两篇。提前一年完成本科学业,大四学年在美国Missouri S&T的IEEE Fellow Prof. Rosa Zheng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实习。成功申请到常青藤名校美国达特茅斯大学计算机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黄泽熙同学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特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第一名等荣誉;从大一开始投身科研,先后在外国语学院、物理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智能实验室承担4项课题研究。成功申请到美国西北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计算机专业读博offer。大学物理首席教授滕保华评价黄泽熙“脚踏实地,具有探究精神,他身上的这些品质,对于一个投身科研的人来说,是十分宝贵的”。

  刘睿同学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奖项。目前已发表论文3篇,其中有学术论文被数据挖掘国际顶级会议2017 ACM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SIGKDD)接收,赴加拿大哈利法克参会并做口头报告;大四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科研实习。最终进入到计算机视觉顶尖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汤晓欧团队攻读博士学位。

刘睿12.png

  学院2018届部分毕业生深造去向:

姓名

学位

学校

邵琪佳

博士

达特茅斯大学

黄泽熙

博士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

王泊锟

博士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陈子晗

博士

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联合培养

龚新宇

博士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张宇枫

博士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刘 睿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

白佳男

博士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郭志帅

博士

美国爱荷华大学

刘 豪

博士

美国谷歌大脑研究中心

杨子豪

硕士

加州伯克利大学

姚子健

硕士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叶 果

硕士

美国西北大学

杨 讷

博士

清华大学

朱益宏

博士

清华大学

  2007年,“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首届招生,2009年,英才实验学院成立,目前已有八届毕业生。英才实验学院是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示范基地,学院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和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实行优秀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贯通培养。


  相关链接:

  自2015年以来,英才实验学院获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支持,建立了四年不间断的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更有效持续的学术和成长指导,接纳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系统性的科研训练;自2016年开始实施“本科生海外名校科研实习计划”,每年选拔优秀学子赴海外名校进行为期6个月以上的科研实习,包括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全额资助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开拓国际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术精英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创新空间。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