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全面加强师德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解读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6-30 6932

  6月1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电子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为了让全校教师了解该文件的精神,理解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就该办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学校新闻中心的专访。

  问:出台这一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发表了关于师德问题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等教师标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育部出台了系列的制度文件,明确要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教师出现违反师德行为的要实行“一票否决”。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工作,广大教职工要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不断加强自己的师德修养,营造全校优良的育人氛围。

  问: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答:主要思路是要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二级单位组织实施、教师个人主动参与的师德建设三级工作格局。学校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全面指导全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日常工作。学院党委落实本单位师德建设的具体工作举措,院党委书记要作为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个人层面首先是要有红线意识,严禁出现违反“红七条”的行为,然后还要有模范意识,自觉以教师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问: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哪些主要举措?

  答:第一是创新师德教育。构建学校-学院-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教育培训体系,贯穿教师职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做到师德教育培训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第二是加强师德宣传,大力挖掘校园中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推出一批能够反映我校教师风采的宣传作品;向四川省、教育部积极推荐各类优秀教师候选人。

  第三是严格师德考核。把师德考核纳入年底考核,建立以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为基础的综合评价体系,对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第四是强化师德监督。建立师德师风巡视员观察员制度,组建一支以师德优秀的老教师为主的巡视员队伍和以学生党员骨干为主的观察员队伍;健全投诉建议渠道,各相关部门都要建立相应的平台,提高投诉反馈的效率,增强平台的公信力。

  第五是注重师德激励。对于教职工所获得的优秀成果和做出的杰出贡献进行奖励表彰,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把教师的师德表现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完善校级荣誉与奖励实施办法,梳理整合各类荣誉奖项,新设“成电立德树人奖”,重点奖励在校工作超过三十年,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第六是完善教师服务。依托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电学者联谊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联合心理健康中心,推出教师心理健康的系列服务,包含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和个体咨询服务等。

  问:该办法对全校教师提出了哪些硬指标?

  答:第一是办法中对教师提出了学习的要求,每人每年参加不少于2个学时的师德教育培训活动。这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既包括学校组织的培训,也包含学院组织的教育活动,后续我们还将开发网络课程,让所有教职工都能在更好地参与到师德教育培训中来。教职工参加师德培训的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师德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是办法中明确了师德惩处,对于违反师德的行为,要进行坚决惩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处分。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问:我校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校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将更加关注教师的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一方面为老师们构建更加完善的培训体系,另一方面着力解决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营造相互欣赏、相互鼓励、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教师对师德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