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物理学院明确目标 精准发力 建设一流理学学科
文:肖礼 图:肖礼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7-08 754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1月物理学院挂牌成立,迎来了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聚焦学院四年目标任务,学院领导班子逐一走访科研团队,召开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学生群体会议,考察优势物理学学科高校和科研机构,咨询新一届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同行专家,统计、分析学院中心工作历史数据;在摸清家底、集思广益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带动理学学科并牵引、支撑学校工学学科发展的研究型核心骨干学院”的建院目标和“三步走”学院发展规划。面对建院使命,对标学校四年目标任务和学院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学院制定了党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规划等各项中心工作计划,坚定有力地踏上物理学院建设的新征程。

党建工作:“党建+”模式 全面引领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学院还注重塑造以“开放力、担当力、凝聚力、执行力、达成力”为核心内涵的党建工作之“魂”。为此,学院党委确立了与地方政府、科研企事业单位党委共建的“开放力”党建思路;启动了以制定、执行学院中心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工作和责任规范为内涵的“担当力”党建工作;实施了教学型、科研型教师混合团队编组、共同进步的“教师关爱工程”,以及“一院一品”、“三全育人”等学院师生“凝聚力”建设的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项目”驱动学院中心工作、文化建设为特色的“执行力”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希望通过“党建+”的工作模式,为学院实现“讲大局、有担当、能办事、办成事”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01-党建.jpg

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优质“伙伴关系平台”

  面对学院各中心工作实际情况及研究型学院建设的重任,学院把构建优质“伙伴关系平台”作为学院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的优先、重点工作。旨在通过联合科研项目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联合科技成果孵化、共建创新人才培养“特区班”、共建文化品牌项目等多种形式,构建伙伴双方经常性、规范性的合作与交流渠道,高起点、跨越式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成果孵化等各项中心工作。学院制定、通过了与拥有物理学优势学科的国际著名高校共建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平台”,与国内知名研究所、企业、地方政府共建高水平“工程实践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特区班”,与国内外校友会共建高水平“学院建设与发展服务平台”等三类“伙伴关系平台”建设计划。目前,在学院党委组织引领下,学院正有序推进三类伙伴关系平台建设,并取得初步进展。

02-国际交流.jpg

学科建设:构建立足物理、面向交叉、支撑工学学科的学科体系

  学院深刻体会到物理学学科建设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达成了“物理学学科建设应能逐步建立学科自身稳定、优势的多个学科领域;应能带动物理学与其它自然学科的交叉学科发展;应能牵引、支撑基于物理学研究成果、且有潜力的新兴工程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的学科建设目标共识;制定了“目标牵引、开放性建设、梯次性建设、学科平台共用”等学科建设原则;规划了建设无线电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等五个物理学二级学科,以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生物电磁学两个交叉学科的学科建设方案;启动了首批无线电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理论物理四个二级学科共用的科研平台体系建设。

  依据学科建设规划,学院组织学院学位分委会多次讨论,并与基础院、英才学院协调,大幅度调整了学院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实验、实践平台建设方案;初步规划了与学科建设相对应的师资队伍、伙伴关系平台建设方案,争取圆满完成“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统起来”的第一阶段建院目标。

03-学科建设.jpg

科学研究:形成基础、交叉、系统应用研究的科研体系

  对标学院建设目标,学院确立了“基础研究进前沿、应用基础重交叉、系统应用对需求”的科研工作目标;达成了“以基础研究为牵引,以交叉研究为重点,以产出系统性科研成果为特色”的科研体系构建思路共识。对标学院四年目标任务,学院确定了以“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平台、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为牵引的科研工作重点;分析学院科研工作现状,明确了“搭建学院科研资源平台、做好组织科研、建立学院科研激励机制”三个科研工作抓手。

  围绕学院科研体系构建目标、思路,学院组建了应用物理研究所、无线电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光信息与光子学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等五个研究所和十个科研团队,凝练了各研究所、科研团队的科研方向和特色。依据研究所、科研团队的研究领域与特色,学院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老师深入讨论了科研项目申请与项目申报渠道建设、科研平台与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积累与科技奖申报等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学院党政联席会一致通过了把学院初建阶段的科研工作管理工作由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转变到“组织科研骨干和团队联合研究,以形成稳定、系统的科研方向,系统级重大、重点项目申请能力,亮点科研成果和杰出人才培育能力为特色内涵的组织科研上来”,实现科研管理工作重心由“管”向“理”的转变。围绕学院科研体系构建的各方面、各环节工作,学院制定了相应激励机制和规范。

04-科学研究.jpg

人才培养:培养具有“学习力、研究力、鉴赏力”的精英人才

  在反复研讨基础上,学院明确了以“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综合所学知识和方法创新解决问题能力、科技成果判断与鉴赏能力”为核心内涵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制定了以高水平国际伙伴关系平台建设为切入点,通过联合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合作研究、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交流,高起点构建全面与个性发展的精英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资源平台体系和教研教改体系,逐步形成学院科学、稳定的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启动了以发挥“关键教学岗位”骨干教师示范效应,建立健全教学各环节、各方面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内涵的创新人才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018年,学院配合学校,组建了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理学学科教师培训、交流中心,目前正在落实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共建“伙伴合作关系平台”项目。近期,学院正在紧密组织研讨以保留数学、物理核心骨干课程为前提,以关键教学岗位骨干教师为责任人,切实推进以“新生研讨课”“学科导论课”“文化赏析课”“跨学科、专业复合课”为代表的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切实推进以“学科竞赛课程”“挑战性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以及贯通研究生培养的高阶课程为代表的个性化课程体系建设,尽力构建本科生、研究生全面与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学院继续推进高水平师资参与以特区班为重点的科研训练,旨在培养以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为特色的学术型创新人才;学院正在落实与中科院、中电集团等科研院所共建“工程实践中心”工作,旨在通过项目驱动的科研实践训练,培养以创新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为特色的创业型人才;学院启动了以“一院一品”“第二课堂”为代表的社会实践和学院文化建设项目,旨在探索培养综合领导力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本学期以来,学院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了研讨式“小班教学”课堂教学模式和“新四会”能力培养的教研教改工作,力图将“学习力、研究力、鉴赏力”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

05-人才培养.jpg

  新的物理学院传承了原有母体的优秀基因,在“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中,一定会肩负起学校建设以物理学为代表的强大理学学科的使命,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承载起全体师生的共同期盼,奋勇向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