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77级校友祝宁华获第12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文:李伟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5-31 9950

  5月30日,第12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北京揭晓并举行颁奖典礼,共有30位中国专家获奖,我校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祝宁华从296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该奖项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的最高奖项。

图片1.png 

  祝宁华,1978年3月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五系电真空器件专业学习(班级编号:7752),1983年至1989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林为干院士。在校期间,祝宁华在微波测试中心张其劭教授和刘仁厚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关于高功率微波传输特性测试的硕士论文,在应用物理研究所吴正德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关于光波导调制器的博士研究论文。祝宁华校友目前主要从事以高速半导体激光器为代表的高速光电子器件研究,研制出28GHz超宽带半导体激光器,其研究工作经历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国际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该领域有影响的知名科学家,近两年受邀在IEEE-JQE,IEEE-JSTQE和《中国科学》等刊物上撰写7篇综述报告。

  祝宁华校友是我国光电子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一,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技术一等奖,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被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派为该领域发展战略研究的牵头人,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实施方案编写组召集人,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微电子与光电子主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咨询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评审组成员,组织实施了科技部和基金委光电子领域发展战略规划,为推动光电子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会设立,中国工程院负责评奖,分为“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奖”,自1996年首届颁发,每两年颁发一次,至今已评选十二届,共有十几个不同工程学科的264位科学家获奖。该奖项主要用于奖励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奖项的评选过程及其严格。先由多名院士推荐提名候选人,历经中国工程院相应学部专业评审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中国工程院评审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两轮评审后,方能确定获奖名单。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