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第四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文:朱光旭 杨浩然 邓晓英 图:杨浩然 朱光旭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5-28 5032

  5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四名大二学生及一名大三学生在湖北大学参加了第四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性与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研讨会按照正式国际学术会议流程举办,参会学生须提交摘要,并撰写至少1500词的符合学术规范的英语论文。本届研讨会同时设置了优秀论文奖。他们在会上进行了英语论文宣读,其中一名参会学生撰写的英语学术论文获本届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上海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和国际英孚等机构在2015年联合发起组织的,由北京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批改网和文化在线通力赞助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大会旨在培养大学生用英语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和具有问题意识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大学生国际交流力和国际竞争力,尤其是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这一大学生的英语学术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大学生的关注,今年起扩展到九个城市。在大会前,各地还举办当地或校本大学生英语科研研讨会。会议当天上午,上海师范大学的王亚楠、美国布里奇沃特州立大学的Lyndsay Paluk、上海交通大学的朱天翼、浙江师范大学的虞乐和山东科技大学的张琪作为优秀论文作者,就上海地下水、废水交易、智慧安全城市、大学餐厅管理等话题在上海主会场上作主题报告发言,由文华在线平台向全国分会场转播。下午,各地大学生聚集在临近的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广西大学、昆明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分组进行了论文交流。

  来自140多所高校将近1500位学生参加9个会场的大会各种交流。483位指导老师担任指导。 在这些学生中有不少在国际专业顶级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的学生,如主旨发言人浙江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虞乐宣读的论文是基于她最近在国际SCI 化学期刊上发表的科研论文。另外也不乏来自非洲、欧洲、亚洲、北美的在华留学生。到会学生围绕联合国提出的全球17个可持续发展问题交流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众多海外嘉宾均出席了本届研讨会。大会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并有5名学生进行精彩的主旨发言;下午在9个分会场进行论文交流。我校外国语学院邓晓英老师指导的五名学生全部入选论文宣读。

adf58b874d545f432c1cb800e5a4df4e.jpg

  这次论文共收到参选的优秀论文和优秀提案将近1000篇。各会场使用查重软件和外教资源,对论文按标准(见附录三)进行了初审,按比例共向大会组委会推送出85篇优秀论文和39篇优秀计划和提案。组委会组织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的理事和会员将近60多名专家对推送来的论文进行双盲审读(这些专家中不少是在国际期刊担任匿名审稿人,或在国际期刊多次发表文章的作者)。最终有39篇论文,16篇优秀计划和提案被确定为优秀论文和优秀提案。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的朱光旭同学撰写的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dd3bc76f266b63dd281787b3cd65ed73.jpg

  出席本届大学生上海国际研讨会的另外四名同学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杨浩然同学和刘晓杰同学以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陈春昀和郭一斌同学。五名学生均为我校外国语学院邓晓英老师所开设的大学英语通识课程C类科技英语课程的学生。邓晓英老师组织所授课程班级的学生向该论坛进行大量投稿,该五名同学的摘要获得了收录,之后朱光旭同学提前写好论文并向组委会提交了全文。我校学生在本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成效以及成电学子优秀的英语学术应用能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