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揭晓
文:高一星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8-05-16 8833

  5月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举行。来自1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4支研究生导学团队代表齐聚一堂,展示自己所在团队导学育人的经验与成果。经过评选,6支团队获“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6支团队获“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胡皓全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1.jpg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本次评选受到我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多位知名教授以及团队负责人作为答辩人来到现场,秉承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以及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的七大育人职责,向评委和观众分享他们导学育人的理念,展示团队开拓创新的历程,分享师德师风对团队氛围的影响,介绍团队建设的特色和宝贵经验。

2.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人工材料国际中心团队”王志明老师与团队2名研究生代表共同分享了团队创新能力培养的经验。团队十分重视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三位一体”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内国外双导师制,培养国际化研究生;跨团队协作研究,促进思想的碰撞与交流;鼓励研究生拓展知识与技能,尊重研究生个人兴趣爱好的培养。

3.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团队”申恒涛老师分享了中心构建国际交流平台的实践。为了帮助研究生与国际前沿科学研究接轨、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中心每年均会邀请数十位国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并派遣研究生赴国际名校进行学术交流。申恒涛老师组织团队成立了学生委员会,旨在了解学生需求,帮助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强化学生对中心的归属感,增强团队凝聚力。

4.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宏亮老师作为团队负责人,代表“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团队”与大家分享了团队在遵守学术道德、追求学术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团队在学术论文撰写上一直坚持原创,高标准、严要求,并且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每周五下午开展“Paper Reading”活动,向团队成员介绍国际最先进的研究成果,与研究生进行“导学一对一”交流,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展,对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研讨。

5.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可靠性工程团队”研究生代表李贺从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术道德规范的强化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立德树人的实践经验,以及在实现研究生思政工作与学术科研有效融合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团队负责人黄洪钟老师在评委提问环节中分享了他的育人理念,他一直教育学生一是要坚持,坚持做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内重大需求的科研;二是要感恩,感恩在人生过程中给予过帮助的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生活。

6.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纤传感与激光团队”姚佰承老师作为团队代表讲述了团队立德树人的点点滴滴。他表示,团队牢牢把握为国奉献的核心,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在根基上,做到师生同心;在思想上,向党靠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抓手上,狠抓学术道德,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条件;在落脚点上,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就是做“顶天”的基础研究,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就是做“立地”的应用研究。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致力于培养能为祖国做贡献的高水平人才。姚佰承的精彩展示,以及评委提问环节里饶云江老师对团队育人理念的阐述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7.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研究生代表宋婧琳用声情并茂的演讲,从学生体验与获得感出发,围绕“理想、突破、协作、担当”四个关键词,介绍了团队的发展历程。她说,团队非常注重研究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团队研究生常年活跃于校院两级研会、沿途公益、西南高校志愿服务联盟等组织。团队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核心,对研究生的理想信念、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活动结束后,各团队代表表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一方面促进了导学团队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师生互动,明确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次答辩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教授以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综合前期通信评审和现场答辩成绩,最终6支团队获得“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6支团队获得“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

  

  相关信息: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名单:

序号

   学院

   导学团队名称

导学团队负责人

 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纤传感与激光团队

  饶云江

 2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人工材料国际中心团队

  王志明

 3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可靠性工程团队

  黄洪钟

 4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团队

  申恒涛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

  邓淑华

 6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团队

  李宏亮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导学团队名称

 导学团队负责人

 1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服务前沿与智慧教学创新团队

   祝小宁

 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磁电薄膜与微型器件实验室团队

   张怀武

 3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NSTL实验室团队

   张小松

 4

自动化工程学院

微波测试与遥感团队

   童 玲

 5

外国语学院

文学研究与教学团队

   邹 涛

 6

经济与管理学院

我们的团队

   邵云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