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中国微波周在我校成功举办
文: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张孝林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5-15 9333

  5月7-9日,首届中国微波周在我校举行。本次学术活动是国内微波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由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国际无线会议、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和微波毫米波科技成果及产品展组成。微波周由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主办,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联办,电子科技大学等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葡萄牙、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和台湾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学术盛会。

1.jpg

微信-开幕式-主持-王-6W6A7306.jpg

微波分会副主任委员王秉中教授主持开幕式

2.jpg

微波分会主任委员冯正和教授致辞

微信-开幕式-6W6A7269.jpg

IEEE协会前主席Staecker博士致辞

微信-开幕式-6W6A7287.jpg

IEEE MTT协会前主席Snyder博士致辞

  微波分会副主任委员、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王秉中教授主持了7日举行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微波分会主任委员冯正和教授、IEEE协会前主席Staecker博士和IEEE MTT协会前主席Snyder博士分别代表微波分会、IEEE协会和IEEE MTT协会致辞。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肖绍球教授、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陈星教授分别对三个会议的筹备情况作了介绍。

微信-报告1-6W6A7329.jpg 微信-报告2-6W6A7336.jpg微信-报告3-6W6A7337.jpg 微信-报告-4-6W6A7343.jpg微信-报告5-6W6A7412.jpg 微信-报告6-6W6A7465.jpg微信-报告7-6W6A7521.jpg 微信-报告8-6W6A7529.jpg

  微波周邀请了8位微波领域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Patrick Roblin教授在题为“Everything You Can Do With Vector Nonlinear Microwave Measurements”的大会特邀报告中讲到,非线性矢量网络分析仪的出现,会导致微波工程在测量、建模、非线性微波电路的设计上引入新的范例,基于电路的非线性微波模型可以直接从大信号测量中提取。

  美国RS微波公司Simone Bastioli博士的大会报告分享了“Nonresonating Modes Do It Better”。他介绍了非共振模式的新颖概念,以及如何利用非共振模式来扩展微波滤波技术的性能和能力。

  高通公司中国研究部主管Hao Xu博士围绕“Making 5G NR a Reality”做大会报告,从新颖的物理层技术到灵活的网络体系结构,从传统的亚6 GHz到新的毫米波前沿,分享了研究成果的仿真分析、原型开发和现场测试的细节。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Nuno Borges Carvalho教授详细介绍了“Energy Efficient Futur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他从移动网络和物联网的角度对无线通信系统中的能量问题进行了阐述,讨论了无线设备无电池问题。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吴柯教授以“Emerging Multi-Function Transceiver Architecture for Future Smart Wireless Systems”为题作大会报告,介绍和讨论了在多功能收发器和系统集成的发展中的一些新进展,综述了目前最先进的线性和非线性技术,结合目前无线系统的发展,如5G、物联网等,给出了理论和实验证明。

  上海交通大学毛军发院士详细介绍了“毫米波电路系统异质集成技术”。他说,通过异质生长或异质键合等方式集成为一个完整的二维至三维集成电路或系统,充分发挥各种材料、器件与结构的长处,是毫米波电路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他还回顾了毫米波异质集成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分析了其面临的科学技术问题的本质,介绍了研究进展情况。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陈堂胜研究员围绕“高频率GaN微波功率器件与电路”作大会报告,提出探索新的异质结材料体系、开发新的器件工艺技术,进一步发掘GaN材料的性能优势是器件研制不懈的追求,GaN HEMT在高频、大功率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同时在亚毫米波频段应用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学院杨仕文教授以“四维天线阵综述”为题作大会报告。他介绍,通过在具有三维空间自由度的常规天线阵中引入“时间”自由度,可以形成“四维天线阵”。他还讲述了四维天线阵的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动态,包括边带抑制、DOA 估计、保密通信、轨道角动量通信等应用基础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新成果。

  此次微波周设立了101个口头报告单元和36个张贴报告单元,包含1200余篇论文,覆盖了微波毫米波有源电路、微波毫米波无源器件、微波毫米波天线、微波毫米波系统、太赫兹理论与技术、电磁理论、计算电磁学、电磁散射、电波传播、无线能量传输、无线通信系统等研究方向,邀请81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分会场报告。我校物理学院赵德双教授作题为“Research on Shaping Microwave Fields at UESTC”的分会场特邀报告,马凯学教授作题为“Emerging SISL Platform for High Performance Microwave and Millimeter-wave Circuits”的报告,电子学院罗讯教授作题为“Wideband Digital Power Amplifier and Transmitter with Polar-Modulation for High-Efficiency 5G Wireless”的报告。王秉中教授、段兆云教授、唐小宏教授、林先其教授等多位专家担任了分会场的Session Chair。

  微波周评选出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优秀学生论文3篇、国际无线会议优秀学生论文5篇、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优秀学生论文5篇和林为干教育发展基金优秀论文1篇。我校极高频复杂系统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吴亚飞同学的论文“三维蜿蜒基片集成波导传输线及其在电磁波近场控制中的应用”获得林为干教育发展基金优秀论文奖;我校集成电路研究中心舒一洋同学的论文“A 173 GHz Transformer-Based Push-Push Oscillator with 11.2% Tuning Range in 28nm CMOS”获得国际无线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

  共有52家单位参与了首届中国微波周微波毫米波科技成果及产品展。活动为从事微波毫米波与射频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及服务交流的平台。

  我校物理学院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本届微波周提供了高质量的志愿者服务,为微波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受到了与会专家和参展厂商的一致好评。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