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举办首届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8-04-13 4878

  4月9日,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信息与量子实验室主办的首届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物理系刘永椿博士和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周恒博士作学术报告。

111.jpg

  刘永椿主要介绍了其研究组近年来在“机械振子的基态冷却与腔光力耦合调控”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他讲解了关于谐振子和光学腔的基本理论知识,深入分析了光学腔与机械振子间的动力学过程,并在此基础上介绍机械振子的量子基态冷却以及耦合调控方面的工作进展。

112.jpg

  周恒主要介绍了他们近期在学微腔中实现克尔光频梳的实验研究工作,报告内容涉及光频梳的基本物理概念、实现方法、应用场景等。报告中,周恒首先对Si3N4超高Q值-微谐振器中产生耗散腔孤子的理论进行分析,接着简述了锁模克尔光频梳方面的进展和面临的“三大敌人”讲述了他们的辅助激光加热创新方法消灭“三大敌人”的过程,最终展现了他们实现高性能孤子光频梳的实验结果,以及孤子光频梳在现代高性能光通信和光学传感方面的应用示范。

113.jpg

  刘永椿和周恒还参观了正在建设的信息与量子实验室。实验室两位青年老师向他们介绍了目前实验室的情况,交流了学生培养和实验室研究方向等内容。通过与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电30所、成电光信、中电44所等单位合作,该实验室已经具备了开展量子信息实验研究的初期条件,包括单光子探测器、量子纠缠光源平台、光量子干涉平台、光纤光学和光电子学平台等。本次学术沙龙加强了我校信息与量子研究方向与国内合作单位的交流,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在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方面的发展。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