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西汉王侯的地下奢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文:南爵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3-20 5644

  主 题:西汉王侯的地下奢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主 讲:杨 军(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时 间:2018年3月22日(周四)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

工作照 (2).JPG

  杨军,198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系,从事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近30年,现为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参加中美合作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发掘;主持景德镇湖田窑址A、B、C、I、J、K、L区发掘,主持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南昌火车站东晋墓、德安北宋壁画墓和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发掘。其中,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获200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三等奖,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获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二等奖,南昌火车站东晋墓、德安北宋壁画墓入选2006年国家文物局重要考古发现。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十篇。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北约500米的墎墩山上。2011年至今,历时6年时间的海昏侯墓考古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一流的考古,一流的保护,一流的展示”的要求进行,共勘探约400万平方米,发掘约1万平方米。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大量工艺精湛的玉器,错金银、包金、鎏金铜器,图案精美的漆器,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高超的工艺水平。主棺柩内棺里出土的写有“刘贺”名字的玉印,清楚表明墓主是西汉时期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他曾经是西汉历史上第九个皇帝和第二代昌邑王。考古发现见证了刘贺传奇人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与文献记载不完全相同的海昏侯。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18年3月19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