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Nirwan Ansari教授做客通信讲坛畅谈边缘计算
文:庞煜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3-13 6090

  3月12日,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新泽西理工学院(NJIT)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杰出教授Nirwan Ansari教授作题为“On Hierarchical Edge Computing”的报告。Nirwan Ansari教授是多所大学的访问(主席)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绿色通信和网络、云计算以及宽带网络。

a560f95817aad4bbe6ae6e069ca7bb70.jpg 

  Ansari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涉及的内容:关于通过云端网络架构来促进实时大数据分析,云网络架构引入了Avatars来分析个人数据流;介绍绿色通信和云网络的概念,来降低并网能耗;指出未来的挑战在于实现云网络。

  Ansari教授从当前的热门学科大数据作为切入点,点出大数据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背后的基石,必须引起科研者的关注。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边缘计算正在兴起,边缘计算能够更有效地配置资源。他认为,互联网中的数据就好比石油资源,要挖掘出数据中包含的信息。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被记录和整理,未来预测分析必定会成为所有领域的关键技术,数据本身不产生价值,如何分析和利用大数据对业务产生帮助才是关键。

  Ansari教授详细介绍了云网络架构,其中涉及到边缘计算和雾计算,边缘计算主要部署在终端设备或网络接入点上,雾计算是将云计算的(部分)功能,部署在网络边缘的设备中,局部的集中化计算。在物联网中,用户的设备连接到代理虚拟机中(位于雾气节点),通过雾节点计算后来反馈用户,代理虚拟机也最小化了网络的阻塞。 

  交流环节,同学们关于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出了自己的疑惑,Ansari教授一一予以解答。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