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 | 全国政协委员曾勇:建议从小学开始加强编程教育 培养学生算法思维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13 3994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12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周子铭 摄影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孩子们在年幼时最具有可塑性,在幼时为他们打好语言基础、培养他们的思维模式,对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3月12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说道。作为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曾勇本次带来了两个与教育相关的提案,“关于强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保障的建议”、“关于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加强编程教育的建议”,将目光聚焦在低龄学子身上。

适应泛信息化时代:建议从小学开始加强编程教育 培养学生算法思维

  “在泛信息化时代和高级信息社会,信息技术素养已成为国民基础教育的必备素养,其中基础编程和算法思维是信息技术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副校长,曾勇发现一个“奇怪”的问题,在部分高校学生当中,甚至有些博士生都害怕编程,总是希望有现成的软件来供自己使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都是以编程为基础的。”曾勇认为,正是因为我国目前新课程标准尚未对小学阶段、初中阶段的编程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导致学生们的算法思维难以培养,习惯“拿来就用”,之后这种习惯和心理模式很难改变。

  曾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2016年美国提出“面向全民的计算机科学”计划,要普及中小学计算机教育,以应对“数字经济”和“技术推动世界”的挑战。以色列、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也先后将计算机编程引入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以培养学生的算法思维,引入时间一般在10-12岁,英国甚至5岁的儿童就开始学习编程。

  我国也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基础教育。2015年9月,教育部出台指导意见,鼓励中小学探索STEAM教育等新教育模式。2017年起浙江省把信息技术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其考试范围包括编程、数据库处理、表格处理等。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计划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1月16日,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标准(2017年版)》。根据新课程标准,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将编程、计算思维、算法、人工智能、开源硬件、网络空间安全等作为必修内容。

  然而,新课程标准没有对小学阶段的编程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曾勇认为,目前的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体系规划和教学内容设计落后,缺少编程的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建设滞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一线的教师大绝多数不具有计算机、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专业的本科学历,不具备从事编程教育的经验和能力,难以在程序设计和调试等方面给学生提供指导;缺少优秀的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和科普读物,尤其缺少包含编程教育、计算思维等相关内容的优秀科普读物。

  对此,曾勇建议,要加强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建设,突出编程教育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育中的核心地位。由教育部牵头,以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标准(2017年版)》为基础,制订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对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内容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突出编程教育的核心地位,将编程内容融入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并在若干信息技术教育发达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建议加强信息技术教师队伍培养,提高教师编程教育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能力。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实施“全国小学信息技术师资队伍专项培训计划”,对信息技术教师进行编程专业技能培训,帮助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

  建议加强教材和科普读物建设,为在小学阶段开展编程教育提供支撑。由教育部牵头,组织编写和出版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及教辅书;联合中国科协以及高校、学术团队等社会力量,组织编写和出版一批面向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优秀科普教材。

加强教育脱贫:建议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纳入法治轨道

  除此之外,曾勇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也十分关注。曾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由于我国还未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出生率普遍高于汉族地区,致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仍是民族地区教育体系中最突出的短板。

  目前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起步晚,需求大,矛盾突出,毛入园率低。校舍面积、师资力量、设备设施都还远不能满足需求;经费投入需求大,经费短缺,欠账较多,幼儿园正常运转面临困难。受地方财力所限,仅依靠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县、州、省三级财力,要在2020年前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存在很大困难;管理体制还不健全,师资严重不足,执业能力低下,教学质量堪忧。

  曾勇建议,首先要充分认识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重要性,着力加强教育脱贫,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重要举措。受文化传统、地理气候等多种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影响,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致贫因素错综复杂,教育扶贫是让少数民族未来的青年能够融入现代文明社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对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繁荣、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让广大学龄前儿童在行为养成和语言发展的关键期,通过规范有效的学前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形成听得懂、能表达的“双语”听说能力,为今后跟上正常学习进度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教育脱贫的迫切需要。

  建议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纳入法治轨道,制定《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条例》或出台《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作为政府的一项法定义务。在管理机制方面,要明确各级政府的事权及财权;在专业化管理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将小学管理与学前管理分设,设立专门的学前教育管理机构,针对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特殊性及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业管理,加快提升学前教育的教学管理水平;在经费保障方面,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现状决定了其学前教育只能以公办、免费为主,以中央财政保障为主,将学前教育的园舍建设投入、教师辅导员工资福利、在园幼儿餐食补助等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确保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有保障,能落实。

  同时,曾勇希望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加强师资和执业能力建设,根据不同民族的实际情况,支持民族自治地方(自治区、自治州等)结合本民族文化传统等具体情况,运用自治立法权设置针对本民族幼儿教育师资的具体要求。通过在民族地区新建幼师校、面向民族地区增设定向培养幼师班等多种途径,加大对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师资的教育培养力度,加快充实“正规军”。

  支持地方加大对现有临聘教辅人员的培训,利用寒暑假专题培训、跟岗锻炼等形式,使其尽快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指导地方制定针对现有教辅人员聘用定岗的考核评价规范,对达到岗位要求的临聘人员,通过考核后可纳入正式编制。制定对地方幼教发展有引领作用的师资执业资格分级,对不同分级的执业资格进行执业范围、执业地区的限定,这既可以提高队伍稳定性,同时也激励教师进修提高。将签约教师执行合同的情况纳入个人诚信数据,督促其按合同履行义务。要引导并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加强学前教育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建设,提升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引导并支持具备条件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充分挖掘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编写适合本民族幼儿使用的绘本故事等学前教材,这一点曾勇认为也很重要。他建议,制定对口帮扶措施,鼓励先进地区幼教机构与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对口帮扶,通过选派优秀师资传帮带、接收民族地区骨干师资实习进修、共同开展教学研讨、远程教学示范带动等形式,多渠道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幼教师资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


  报道链接:

  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313/000861822.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