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通信学院开展詹姆斯库克大学智慧物联交流访学
文:张进 辛鑫 图:张进 辛鑫 来源:信通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3-11 6555

  为扩展本科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寒假期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由壹系壹班、“互联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同学等组成的13名本科生前往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JCU),开展为期14日的智慧物联短期交流访学活动。JCU物联网专业是澳洲第一个受政府认可的物联网专业,此次交流是我校与JCU共同举办的首次学生短期交流活动,为双方开展物联网专业“2+2”联合培养打下基础。

01.jpg

听大家之言·观物联天下

  在JCU IoT系主任向维教授和国际部Janie老师带领下,交流团来到IoT研究中心和IoT-华为联合实验室参观。向维教授对实验中心和物联网发展状况以及时下热门的车联网、5G等方向进行了介绍。同学们还听取了合作企业关于智能风车系统的报告,与研究人员、本硕博学生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02.jpg

同学们参观访问IoT研究中心

  交流团还前往JCU热带雨林研究中心DRO(Daintree Forest Observatory)参观,研究中心Michelle老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热带雨林的发展状况,表示研究中心运用顶尖的物联网技术,采集大量热带雨林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研究。Michelle还邀请同学们前往热带雨林研究塔,从热带雨林顶端实地观测整个雨林的发展全貌,让大家惊叹不已。

03.jpg

DRO实验中心参观

  同学们还前往JCU另一个研究中心OIR(Orpheurs Island Research)。研究中心坐落于大堡礁的一座岛屿上面,常年都有科学家在岛上进行海洋科学研究,在这里诞生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与正在进行研究的博士进行了交流,了解中心正在部署的物联网有关设备,以及今后对海洋科学开展的更全面监测的情况。同学们还出海对大堡礁以及海洋生物进行了观测。

  同学们受凯恩斯市政府邀请,听取了智慧城市水利监控系统建设情况的报告,与政府专员、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交流,对物联网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凯恩斯市长Bob Manning先生接见了同学们,表达了对成电学子的热情欢迎。

04.jpg

与凯恩斯市长Bob Manning合影

研究项目·展成电风采

  在JCU IoT实验室,同学们进行了“土地智能检测与灌溉系统”项目研究与实践。在Erric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步步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从硬件到软件进行自主设计,通过手机APP实现对土壤温湿度的实时监测,并进行自动灌溉,加深了大家对传感器、中央处理器的理解。通过为期一周的项目实践,最终各小组通过全英文答辩和实物演示的方式演示项目成果,并与JCU学生互动,畅谈技术要点,展现出成电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专业能力。

  在结业典礼上,Andrew Krockenberger教授代表学校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了表彰。

05.jpg

06.jpg

项目结业答辩

  此之,同学们还深入JCU的课堂、参加学生会户外午宴,与JCU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畅谈物联网未来的发展前景。

看世界文化·品异域风情

  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深入当地,参加华人联合会举行的新年庆祝活动,感受澳洲世界各国的文化交融,游览壮丽的自然风景,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交流团的每一位成员将感受写在了PPT、演讲提纲和明信片上。

  行程最后一天,同学们将印有熊猫的明信片送给JCU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如吴艺东同学所说:“考拉和熊猫有很多的共同点,也见证着JCU和成电的友谊!”

08.jpg

结业典礼合影留念

  此次短期交流充分锻炼了学生的“新四会”能力,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通信学院还将与JCU进一步合作建立“2+2”培养体系,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


  相关链接:

  物联网工程是教育部批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之一。詹姆斯库克大学创建了澳洲第一个、 也是迄今唯一一个通过澳洲工程师协会认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物联网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双方于2017年底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及本科生联合培养学分转换、物联网工程等专业“2+2”联合培养方案等协议,并协商在学生短期项目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学者互派等多方面拓展合作。根据双方协议,我校物联网专业的本科生在大一、大二学年完成本校课程学习后,经自愿申请、学校评选等相关程序,即可进行联合培养,并且每个学分的转换安排都创建了适用于詹姆斯库克大学的学分转化计划。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