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18年学校工作研讨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04 17855

  3月1-2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18年工作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学校2017年工作,研讨2018年工作要点。校领导,两院院士,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e33878d85b65ce495cc7d724a65a51e5.jpg

 59d48fc92b378814a9e69c6b3c399226.jpg

王亚非书记作大会报告

  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亚非首先传达了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他说,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对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认真做好宪法修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对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十九届三中全会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时代背景、指导思想、改革目标、首要任务、重要任务、必然要求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锐意改革,确保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王亚非在总结学校2017年工作时说,2017年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精彩纷呈、成绩斐然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学校发展也进入了新时期,迈上了新台阶。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在过去一年里,学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功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突出价值引领,切实抓好思政工作;学科实力迈上新台阶,办学结构改革顺利推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和“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扩大杰出人才规模,人事人才工作成绩显著;国际合作提质增效,国际化办学取得新成果;强化依法治校,服务保障和条件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王亚非说,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新一届党委的起步之年。他深入解读了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指出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施“三大行动计划”,担负新使命、聚焦新任务、把握新要求,用新举措、新奋斗、新成效,书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成电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成电力量。

  王亚非结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划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要求,从重点工作、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依法治校与和谐校园建设、条件支撑体系建设与后勤保障等九个方面,全面部署了学校2018年工作。其中,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健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估体系,面向学院(部)、主要职能部门制订2018-2021年目标任务并启动实施。

yth0003.JPG yth0004.JPG

熊彩东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胡俊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熊彩东、胡俊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熊彩东从评估目的、参评规则及概况、我校参评情况、评估指标体系、与第三轮学科评估对比等方面简析了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编制背景、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总体规划、拟重点建设学科群、建设内容、重要抓手和管理体制机制,表示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参评学科取得进步,继续保持了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地位,今后要按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要求,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重点建设好五大学科群,扎实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胡俊介绍了制订2018-2021四年目标任务的工作基础、指导原则和主要内容,表示要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师生关心问题,明确未来目标;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和发展质量;坚持目标牵引,更加注重任务制订的科学性、竞争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优秀人才优先发展,更加合理配置资源。在制订并实施四年目标任务的过程中,各学院与职能部门要互为“命运共同体”,改革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责任分担、荣辱与共,共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fay0001.JPG fay0002.JPG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作交流发言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作交流发言

fay0003.JPG fay0004.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作交流发言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继东作交流发言

fay0005.JPG fay0006.JPG

  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作交流发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作交流发言

bimu0003.JPG bimu0004.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作交流发言     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向勇作交流发言

bimu0005.JPG bimu0006.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作交流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作交流发言

bimu0007.JPG bimu0008.JPG

      医学院院长杨正林作交流发言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作交流发言

  会上,党委学工部、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六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六个学院,对标国际和国内一流高校,认真分析问题与差距,结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四年目标任务,汇报了实现目标的措施和路径。

3d95143ac75446110eb4b7b3f4534209.jpg

第一组交流讨论

dd97f840d2f8979514eef3ca463abf07.jpg

第二组交流讨论

d6296d0698bc4d103964e2dafb8be1e9.jpg

第三组交流讨论

bimu0009.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介绍第一组讨论情况

bimu0010.JPG bimu0011.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平介绍第二组讨论情况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介绍第三组讨论情况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围绕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研讨,校领导分别在各组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2017年取得的成绩令人备受鼓舞,完全赞成学校对2018年工作的科学部署和周全安排,表示专题报告和交流发言体现出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今后要以新一轮四年目标为导向做好各项工作,共同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分组研讨后,各小组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小组讨论情况,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90d922181b047f60589f1014d05e41c8.jpg

  2日上午,王亚非用“全面”“聚焦”“给力”和“信心”四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会议。他说,“全面”体现在参会人员来自校内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学校各项事业的重要组织者、推进者、实施者;“聚焦”体现在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制订实施等事关成电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部署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动员会;“给力”体现在校领导的专题报告、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交流发言都是精心准备、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启迪思想,为各单位今后研究型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树立了典范,此外会议的组织安排、后勤保障也很给力;“信心”体现在每一位与会代表的言语中,大家在发言中都能直面问题、不惧困难、敢于挑战,既表达了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责任担当,又展现出对成电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王亚非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建设好、发展好学校进行了深入阐释。一要准确把握成电所处的历史方位。随着国家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意味着高等教育要为民族复兴贡献不可替代的力量,使命更为神圣、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这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成电的时代坐标,深入思考成电存在的价值、意义和能为国家、民族做出的贡献,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对学校的领导:一是增强党对学校的政治引领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增强党对学校人心的凝聚力,充分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汇聚起推动成电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三是增强党在学校的组织动员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二要找准成电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从学校内部来看,目前,我们面临着学科布局、专业结构、教师队伍数量和结构等方面的不平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支撑创新引领发展能力等方面的不充分;从学校外部来看,我们面临着学校服务国家社会能力相对单一与国家对一流大学综合能力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以及学校快速发展对资源的强烈需求和各类资源供给不足等矛盾。我们要准确把握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推进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研究思考解决各类问题的关键环节。三要自觉树立一流标准,做好未来四年的成电答卷。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内涵,主动加压和转换思维方式、自觉提高要求和标准、拓宽眼界和视野,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建设一流、拥抱未来,为学校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做好未来四年的考卷,接受师生、社会和国家的评判,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四要努力聚焦,抢抓机遇,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方面,聚焦有利于巩固与扩大优势和特色,弥补短板;另一方面,机遇往往稍纵即逝,我们要在科学研判、聚焦发力点和抢抓机遇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将四年目标和“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务实的作风推动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事业不断发展。五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在把握国家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同时,努力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做到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围绕工作主线、主要的奋斗目标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弹好主旋律,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推动供给侧改革,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三是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倡导干事创业,支持开拓者和干事者,努力营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王亚非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讲的“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不辜负新时代、不辜负成电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用时间来检验自己在工作岗位中为国家和学校做出的贡献;要展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魄,把成电建设好、发展好,通过共同努力奋斗,创造成电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还对新学期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后,各单位纷纷传达学习学校2018年工作研讨会精神,认真组织研讨本单位2018年工作要点。


编辑:林坤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