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赴美国四校开展专题调研
文: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图:经典赏析课程组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2-06 9225

  为提升我校通识教育的内涵水平,加强我校本科生领导力培养的体系建设,寒假伊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牵头组织《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的6位任课老师远赴美国,深入了解国外一流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实践与理论研究,以及小班课堂教学的组织方法。在1月21日至28日的7天时间里,调研组先后辗转5座城市,对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汉普顿大学(Hampton University)和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展开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专题调研。

3.jpg

  1月2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罗格斯大学。该校国际事务部副校长王健锋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就通识教育的师资建设、助教资源、教师发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考核、学生领导力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王健锋对该类课程的发起、管理、退出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宝贵的经验值得我校借鉴学习,同时,罗格斯大学校友和社会捐助支持通识课程建设的做法也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jpg

  在研讨会上,双方教授深入交流了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融合举措和经验,罗格斯大学的教师还分享了如何平衡本科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和方法,两校在此基础上达成了针对大学生学术写作课程展开进一步研讨并尝试开展合作的初步意向。

1.jpg

  1月24日,在第二站威廉玛丽学院,调研组受到该校副校长Teresa Longo的全程接待,Teresa Longo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该校通识教育和领导力培养的情况。威廉玛丽学院是公立常春藤大学,素以精英教育著称,调研组深入课堂一线,观摩了Jennifer教授的高级英语听说课程。学生领导力办公室主任Anne Arseneau教授做了学生领导力的专题讲座,深入介绍了该校在大学生领导力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经验,并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研讨。

6.jpg

  当天下午,该校教育心理学专业Bober教授为调研组做了题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发展规律”的专题学术报告,调研组与Bober教授就青年人素养与成长培育规律展开了深入交流。之后,调研组参观了威廉玛丽学院图书馆和学生写作中心,聆听了关于大学生学术写作咨询服务的精彩报告,学生代表分享了大学写作的经验和体会,调研组受到很大启发。通过调研,初步达成了两校联合培养大学生领导力的合作意向。

2.jpg

  汉普顿大学是调研组本次调研的第三站,汉普顿大学坐落于弗吉尼亚州,是一所始建于1868年的私立大学。1月25日,汉普顿大学副校长Michelle Penn-Marshall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8.jpg

  在汉普顿大学,调研组深入通识课堂、专业课堂、传媒中心和科研实验室进行观摩学习,课后调研组与多名听课学生分享了对课程的体会,同时参观了该校大气与行星科学中心的激光雷达观测设备,并就双方联合培养人才和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

7.jpg

  汉普顿大学质子治疗中心负责人做了关于质子治疗方面的科学讲座,调研组还参观了该中心的相关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

9.jpg

  1月26日,调研组前往坐落于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该校研究生院院长Kara Reynolds教授接待了调研组。调研组首先分小组走进教室观摩教学,听取了Religion without Borders等四门通识课程的课堂教学。四门课精彩纷呈,大家深刻体会到以下几点:一是教师在教学环节的组织上高屋建瓴,在教学导入的提出问题,学生研讨问题和研讨升华等方面非常精彩;作为教学主体,课堂上学生的发言和讨论积极深入;课堂基本通过教师提问与学生讨论推进,教师主要是作为启发和思想的引领者,作用主要在于精心设计课程和高效组织教学讨论;在课堂上,近三分之二的学生发言,有一半学生发言两次以上,学生的发言讨论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二是这些讨论课不是UCLA的副校长Cindy Fan所说的“单声道”课堂,而是一场多声道的复调奏鸣曲,学生随时举手打断提问,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看法。观摩课后,该校的教授代表、教务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就其该校人才培养体系结构、建设规划和教学经验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结束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迅速组织《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参与本次调研的所有老师都深刻的体会到,近年来我校在专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在通识教育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与国外一流高校相比,在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通识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识教育助教队伍建设、小班教学的研讨与组织等诸多方面,依然任重道远,还有许多工作值得深入研究和持续探索。

  此次调研得到了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