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系统总结并研讨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
文:李果 图: 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2 5276

  1月11日下午,我校举行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总结暨研讨会,全面回顾2013年开始有组织地探索工科学生领导力培养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展示学生领导力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围绕如何有效推进“成电栋梁工程”和加强校院两级立人班建设进行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

1.jpg

2.jpg

  申小蓉表示,在过去四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校院两级结合学校整体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方向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工科学生领导力培养搭建了框架,形成了体系,在校内营造了学生领导力培养的良好氛围,并在校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希望大家接下来进一步理清思路,深入研究领导力的内涵和外延,拓宽领导力培养的视野,在开展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的同时,更加注重价值引领与人格塑造,将领导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贯穿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各方面。她说,电子科大的学生领导力培养要对标一流,契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要统筹协调学工口各部门、各学院和学校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做好分工定位、理论研究、资源整合等工作,根据大家在研讨中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尽快优化领导力培养的方案和体系,实现领导力培养科学化、精准化、效能化。

3.jpg

  曾勇说,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高校迫切需要培养出一大批能够上大舞台的创新引领人才。各种重大战略的交汇叠加,也为学校提供了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培养更多创新引领型人才,通过有组织地开展工作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相匹配。他认为,在工科高校培养学生领导力存在不少难题,但也具有组织性强的优势,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关注由各类指标衡量的显性领导力,又要注重无法用指标衡量的隐性领导力,通过分阶段、分层次、模块化和根据实际动态调整的各项课程与实践,助力更多成电学子脱颖而出。

  会上,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刘惠按年度全面总结了我校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自2013年以来,我校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先后经历了“小班试点,摸索工科学生领导力培养路径”“理论研究,初探学生领导力培育模式”“实践推广,分层普及领导力培养计划”和“科学研究,探寻学生领导力培养体系”四个阶段。2013年,学校明确了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培育工科学生领导力的需求;2014年,聚焦综合素质,依托学院组建试点“钧业班”,开发《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量表》并实施;2015年,聚焦领导力,出台“立人计划”,在全校范围内选拔组建“立人班”;2016年,实现院级“立人班”全覆盖,稳步实施“成电栋梁工程”学生领导力培养实践体系,同时以“新四会”为核心抓手,建设《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开展“新四会”系列活动;2017年,开展循证式培养,成立“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相关成果成功申报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参与领导力培养的成电学子活跃于国内国际舞台,斩获国内外各类团队大赛奖项,工作成效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并推动共青团四川省委“青马工程”落地我校实施。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希望学工口各部门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作架构,并与教务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将领导力培养贯彻在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打造完备的培养体系。同时,希望各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专业,在学生领导力培养方面形成特色。

  学校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彬汇报了大学生领导力测评工具开发的阶段性成果,表示测评工具的开发是实施“循证式培养”的基础和起点。在现有领导力分析工具的基础上,中心探索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学生领导力发展过程模型,在挖掘大学生领导特质的基础上,通过领导力教育,使其具备相应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进而自主、自发并终身学习领导知识和技能。同时,中心编制了《大学生领导能力综合测评问卷》并完成了预测试,领导特质、领导认识、领导动机、领导意识和领导行为等分量表可靠性较高。未来,中心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量表,建构测评指标体系,从理论层面打开“领导特质”到“领导行为”这一过程的“黑箱”,探索各种因素影响大学生领导力五个维度的具体机制,为工科学生领导力培养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介绍了院立人班和人才培养特区班的运行机制和取得的实际成果,表示“成电栋梁工程” 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有力促进了各学院学生领导力提升。同时,各学院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为学生提升领导力搭建平台。大家围绕改进评价体系、完善培养方案、共享导师资源等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和良好的建议。

  校团委有关负责人、“立人班”各班班主任参加会议。

  当天中午,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申小蓉出席会议。

1.jpg

  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惠对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探索出学生领导力发展的过程模型,形成《大学生领导能力综合测评问卷》并完成预测试工作;完成了问卷数据与行为数据的对比研究,提出学生领导力与行为研究的思路;研发了3款学生领导力智能VR测评软件,进行了学生领导力智能VR测评与学生领导力关系的对比研究,建成学生领导力评价中心实体。研究所还主办了“新时代·创未来——2017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

  申小蓉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所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研究成果要学以致用,注重实用性;二是要占领制高点,牢牢把握学生领导力研究性工作的开局,开拓性地工作,推动高水平、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产生。

  副所长刘文彬、李媛分别介绍了基础研究团队和教育实践团队的工作规划。与会人员围绕2018年研究所工作重点和发力点进行了研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