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深标准专家做客学术沙龙谈安全技术在普惠金融中的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 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1-12 9056

  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洪伟教授邀请,1月10日上午,蚂蚁金服集团安全生态资深标准专家、高级工程师落红卫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为师生带来主题为“安全技术在普惠金融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

1.jpg

  落红卫以中央三大经济任务以及金融几大业务作为切入点引题,突出互联网金融中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接着,环环相扣依次讲解了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以及其各大相应产业发展能有一席之地的取胜关键,即保证其安全性和便捷性。随后,他重点讲解了其技术实现手段,即身份鉴别和风险控制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作用。他以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中的应用——支付宝为主线,分析了安全技术在金融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身份鉴别和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和标准组织。落红卫以生活中的例子巧妙地打比方,讲解晦涩难懂的实现技术,生动形象。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 “弱隐私和强隐私的问题”“为什么手机端已有指纹以及人脸识别,而仍需国际检测”“蚂蚁搬家如何解决大金额分块小金额免证书检测、免密支付”“人脸识别、视频采集摄像要求”等学术问题踊跃提问。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以及见解。落红卫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落红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高级工程师,现任蚂蚁金服集团安全生态资深标准专家。2015年加入蚂蚁金服,目前负责蚂蚁金服集团标准化工作。一方面致力于标准生态建设,助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加强标准落地实施,保障系统和业务合规发展。当前主持和参与在研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近20项,参与国家专项3项。现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协会(SAC/TC28)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委员兼移动终端生物识别工作组组长、ISO TC68(金融)、ISO/IEC JTC1 SC27(信息安全)和ISO/IEC JTC1 SC37(生物特征识别)对口组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员。曾任ITU-T SG17的2009-2012和2013-2016两届研究期反垃圾信息工作组组长以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终端组(TC11/WG3)组长。曾主持完成3项ITU-T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和12项行业标准,参与完成3项ITU-T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和10多项行业标准制定。参与出版《网络空间安全》和《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和测试》等两部书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