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青年网:电子科技大学两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
文:中青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0 5156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0日电(刘洪材 实习生 钱澄昕)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上,电子科技大学的杨建宇教授团队和罗光春教授团队分别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唯一或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两项奖励。 

杨建宇教授团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奖现场合影留念。 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杨建宇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多个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发明了一种探测目标的新方法,构建了一种雷达成像的新体制。这是电子科技大学继2014年在这一领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后,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奖。杨建宇教授认为,从机理、理论到方法、技术,再到系统、验证、应用,只有通过理论和体制机制创新,才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合作,包括与应用单位的紧密合作至关重要。 

团队成员黄钰林教授说:“系统类学科研究涉及学科门类广,技术难点呈现多样化、系统化等特点,团队埋头一干就是十几年;要以国家的重大战略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从事科学研究。从客观事物的物理本质出发,回归问题原点的独立思考,是科技创新的本源。敢啃硬骨头,敢为人先,坚持不懈,才能够产生一流的研究成果。” 

罗光春教授的团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奖现场合影留念。 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当前,大数据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如何精准高效、全面及时、安全可靠地有效处理和利用爆炸性增长的数据,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性问题。罗光春教授带领团队历经近十年持续攻关,在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支持下,率先开展了新一代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高速计算模式、资源组织方式、主动防御机制等多项核心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并已在公安、交通、医疗等多个重点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对保障国家安全、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奖项基于原始创新,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和软件学科获得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罗光春教授表示,此次获奖是团队及合作伙伴多年持续努力的结果。“我们一面抓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一面结合行业产业实际需求,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事新型网络技术,到2005年左右专注网格计算和云计算,同时还较早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规划和积累。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打通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形成完整技术和能力体系。相信能够在未来做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据了解,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共评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根据2017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继续拓宽专家和学术组织推荐渠道,试行授奖数量总额控制,“三大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据悉,全国共有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57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16项的72.7%。其中,有64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14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52.8%。


报道链接:http://news.youth.cn/jsxw/201801/t20180110_11268111.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