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光电学院“光启未来”计划聚焦新四会能力培养
文:谭蕾 图:盛娟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8-01-11 18249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光电信息学院依托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立项汇项目,搭建“新四会”能力培养平台,开展“光启未来”计划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助力培养具有领导力和国际化视野的精英人才。

名师荟萃引领专业发展

  “光启未来”计划聚焦对新生的专业引导和兴趣培养,通过搭建多层次的平台,让同学们走进光电世界,感受光电学科的魅力。学院分别邀请刘永、谢光忠、王占平、陈文彬等专家教授举办多场“走进光电”讲座,为同学们分类解读专业信息,掌握学科前沿,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和机遇。系列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对专业的认知,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指引。 

28f48aa83d2dd422ae787a711b628946.png

文化活动彰显人文素养

  光电学院通过“书香年华”诗词大会、新生辩论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培养“说”的能力,提高文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书香年华”诗词大会由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经历海选、初赛以及复赛后,6名“诗词达人”成功晋级决赛。比赛题目形式多样,包括背诵诗句、即兴作诗等,选手们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学院新生辩论赛自10月初启动以来,共举办了13场比赛,覆盖新生11个班级。辩论赛作为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的重要途径,让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得到提升。

 626bd81a92d6000e65dd75bffb700d18.png

阅读分享创造乐学氛围

  学院以班级团支部为主体,开展“言阅千想·予读万象”阅读分享会活动,通过品读自己喜欢的好书、分享读书心得,让同学们在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同时,形成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氛围,建设学习型组织。

c93f447fffb8baf2aa133126b38db4b6.png

以笔写心展望未来

  学院分团委春雨公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写给未来的自己”主题活动,通过设置线下信箱,共计回收300余封书信,在锻炼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让明确目标和人生规划,做到牢记初心,坚定前行,努力为梦想而奋斗。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对一年后的自己信心满满,他们更多的是期待学业更上一层楼,希望能在竞赛、学生活动、出国交流等方面多多尝试;高年级的同学们则树立目标,畅想未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考研成功、出国深造或找到满意的工作顺利。

图片5.png 

  学院“新四会”能力挑战赛。从“声韵骈俪”“对号入座”“古文观止”“宫格识字”,再到“有感而发”,从四书五经到唐诗宋词,五个回合的比赛既考察了同学们的文学常识、诗词功底,也展现了书写的能力。

ce2a39307649dbd8e4d4e3d49e5ff013.png

  “光启未来”计划在学校和光电信息学院的支持下已连续实施两年,累计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学院承办校级大型活动3次、院级活动10余次,全方位提升了光电学子的“新四会”能力。学院将不断创新思路,继续打造系列活动,为每位同学提供展示自我、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精英人才培养。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