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 | 罗光春教授:将大数据更广泛地应用于老百姓的生活领域
文:成都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1 4615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成都成绩斐然。成都市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6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数量占四川省总获奖数量的90%。

而在我市“26个获奖项目和1个获奖个人”的成绩中,在蓉高校的贡献度极高。我市有5所高校荣获奖励。其中,西南交通大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电子科技大学荣获2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四川大学荣获1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川农业大学荣获1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西南石油大学荣获1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四川大学外籍专家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电子科大获得两个二等奖

作为唯一或第一完成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此次获得两项奖励,杨建宇教授团队的某技术与系统和罗光春教授团队的某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介绍,杨建宇教授团队发明了一种探测目标的新方法,构建了一种雷达成像的新体制。此次获奖是电子科大继2014年在这一领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后,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奖。而罗光春教授带领的团队,率先开展了新一代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并已在公安、交通、医疗等多个重点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以一流科研助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过去的5年里,作为唯一或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1项,获奖数量进入全国高校前20位。

罗光春教授:将大数据更广泛地应用于老百姓的生活领域

“当前,大数据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随着数据的持续爆炸性增长,如何实现精准高效、全面及时、安全可靠的有效处理利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性问题。”昨日下午刚从北京抵达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罗光春团队的“×××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谈及获奖感受,他希望将大数据更广泛地应用于老百姓的生活领域。

罗光春带领团队历经近十年持续攻关,在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支持下,率先开展了新一代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多项核心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并已在公安、交通、医疗等多个重点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对保障国家安全、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大家关注的多是大数据的应用场景问题,新一代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解决的不是一个具体问题,而是通过提供一种共性技术,从而实现精准高效、全面及时、安全可靠的有效处理利用,让大数据更广泛地应用于老百姓的生活领域。”罗光春说。

罗光春介绍,新一代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主要在高速计算模式、资源组织方式和主动防御机制三个方面的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打通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形成完整技术和能力体系。相信能够在未来做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罗光春透露,在此目标下,正在和企业深度结合,如和卫士通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等。

谈及获奖感受,罗光春表示,此次获奖是团队及合作伙伴多年持续努力的结果。“我们一面抓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一面结合行业产业实际需求,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事新型网络技术,到2005年左右专注网格计算和云计算,同时还较早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规划和积累。”

此外,罗光春认为,在IT领域从事有价值的科研还需要实现学校和业界的深度合作,“学校拥有人才、理论、技术等优势,但产品化、工程化、市场化的能力欠缺。只有与国内外业界顶尖的研究所和企业密切合作,才能弥补学校短板。”

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报道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01/10/c9516.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