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静冈大学助理教授刘志、大阪大学博士后赵伟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12-29 9568

  12月26日,日本静冈大学助理教授刘志、日本大阪大学JSPS博士后赵伟做客学术沙龙,为我校师生分别带来主题为“智能VR视频流传输和车辆行驶环境下边缘计算资源的分布式系统”、“灾后地区无人机应急通信网络系统的设计”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承办。沙龙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荣智海教授主持。

1.jpg

  刘志博士分享了他和研究团队在智能VR视频流方面的研究成果。当下,虚拟现实技术正给广大用户带来非凡的视觉体验,但同时也对视频编码、视频传输带宽以及可用计算资源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刘志和其研究团队视频编码研究,帮助VR系统能以更高效率传输视频编码。同时,他们还基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来预测用户未来观看VR场景时的行为模式,从而针对性地传输用户实际观看的视频画面,降低虚拟现实系统对传输带宽的需求,大大提高用户视觉体验的流畅度。此外,就受限计算资源下的分配问题,刘志及其团队还研发了一套分布式计算资源分配系统,并在车辆行驶环境下边缘计算资源的分配中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些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随后,赵伟博士分享了他和团队共同设计的灾后地区无人机应急通信网络系统,展示了该系统如何在常规通信系统瘫痪的受灾地区,使用无人机快速灵活地部署应急通信系统,重建灾区正常通信,为政府和组织指挥抢险救灾提供及时情报。该系统将有效解决洪水、地震等重大灾害后,受灾地区常规通信系统受到严重破坏,通信系统瘫痪,政府或救援力量无法及时了解灾区状况等痛点。

  报告结束后,刘志博士和赵伟博士与我校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两位博士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他们所讲的主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收获颇多。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