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盛纲院士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文: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1 1781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开展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在近日公布的首批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我校刘盛纲院士领衔的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名列其中。

  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心主任刘盛纲院士及其团队从1991年开始,就坚持不懈地为推动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努力。团队由中科院院士等一批老中青相结合、年富力强,活跃在科研一线的23名教授、副教授及讲师构成。在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中心逐渐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的引领单位,刘盛纲院士在2016年获得由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学会颁发的该领域最高奖——“杰出贡献奖”,成为迄今为止国际上获得该奖的第三人、中国第一人。

刘院士团队.png

  团队负责人刘盛纲院士是有着60多年党龄的优秀党员,在其带领及影响下,团队成员始终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团队所有教授都承担了本科教学任务,且均为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多人担任本科生班导师及创新创业计划导师,五年来共培养硕士94人、博士16人。团队瞄准世界前沿,立足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主要从事毫米波、太赫兹波、光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了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诸多项目,年平均科研经费2000万元,在Phys. Rev. Lett.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300余篇,频繁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团队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已有多项科研成果专利转化,与国内多家企业,如华为、华讯方舟、奥泰等开展了太赫兹应用系统级研究。团队在成都市建立了产业研究院,积极推动太赫兹科学技术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团队还创办了国际太赫兹顶尖学术会议SICAST、太赫兹中文网站和英文期刊,设立了“刘盛纲院士科技教育基金”鼓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

  据了解,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校党委立标杆、做示范,举行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精神。各学院和部门组织认真学、层层推进,各教研室和教工支部主动学、内化于心,营造了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基础上,积极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真做好“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选工作,精心组织、优中选优,最终确定向教育部推荐刘盛纲院士团队。

 

  相关链接: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13时38分,黄大年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年仅58岁。

此次在部委院校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基础上,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团队入选,包括黄大年生前所在的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除了吉林大学入选两个团队外,其他199所高校各有1个团队入选,所入选团队负责人基本都是各自领域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包括数十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