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亚军
文:沈安天 图:俞博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12-13 9683

  12月4-8日,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英语最高赛事——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校“立人班”成员、2016级计算机学院陈思宇同学勇夺阅读比赛亚军(特等奖),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2016级信软学院胡蝶同学获得阅读比赛二等奖,外国语学院2014级冯如梦同学和2015级沈安天同学分获演讲比赛三等奖。四位同学的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俞博副教授获得指导教师特等奖,谢婷老师获得指导教师二等奖。 

dd1ba10242ed5c16068fcd1e209bbf43.jpg

  左图(阅读比赛获奖者):谢婷老师、胡蝶、陈思宇、俞博老师,右图(演讲比赛获奖者):俞博老师、冯如梦、沈安天

  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约90名优秀选手参加角逐。阅读大赛的四部分内容“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循序渐进,引导参赛选手以阅读促思考,进而达到通过比赛自我提升的目标。本届大赛在文章类型、主题和问题设置上进行创新,对选手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试题第四部分将阅读与写作结合,要求选手对美国心理学家加里·克莱因提出的商业领域“事前预防法”进行概括和提升,难度大大增加。从校园选拔开始,陈思宇和胡蝶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大量的赛前训练和准备,在总决赛中均有高水平发挥,最终分获亚军和全国二等奖。

1a2d8e8708e45fe296a3460a8adb2432.jpg

演讲赛参赛选手冯如梦、沈安天表现优异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地区的171名选手以及7名国际选手从“地面赛场”和“网络赛场”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比赛采取每轮淘汰制,第一轮选手围绕“China, a Global View”的主题进行3分钟定题演讲并回答专家提问;第二轮为即兴演讲、回答专家提问和百科知识竞答;第三轮为定题演讲、回答专家提问、拓展演讲和百科知识抢答。最后一轮,八强选手围绕“大学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怎样的贡献”进行演讲,并与其他选手相互提问,最后再进行扩展演讲并回答提问。

  在俞博老师的指导下,我校两位选手稳扎稳打,表现出色。冯如梦从在欧美国家游学的见闻入手,讲述了世界各地的“汉语热”与中国若干年前的“英语热”恰为对照,语言热正是国家实力的真实反映。她呼吁大家更多地听取外界的声音,追求卓越,为中国成为世界发展的引擎贡献力量。沈安天以“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为题,阐述了随着中国国力强大、中国青年的主动担当带来的外国人对中国印象的改观,号召新时代的青年肩负起责任,做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的领导者。经过激烈角逐,两位选手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77ebf6c6ec4090ec62cd6e3ff8d6d614.jpg

  经过此前数月的激烈竞争、层层选拔,我校此次共有四位选手代表四川省进入总决赛,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其中,陈思宇、胡蝶获四川省阅读决赛特等奖,沈安天获四川省演讲决赛特等奖,冯如梦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网络赛特等奖。

  四位同学表示,几个月来的备战和比赛虽然辛苦,但收获颇丰,此次北京之行让自己开阔了视野,得到了锻炼,树立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接下来他们将和指导老师一起总结经验、针对各自的弱点加强练习,争取在以后的学习和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将在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俱乐部中起好“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力争为精英人才培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精英人才培养的号召,在教务处支持下,大力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丰富大学英语教学的形式与内涵,于2014年打造英语实践教学团队。该团队由骨干教师俞博负责,点面结合,既为我校学子设计、组织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又针对各项主要英语竞赛选拔苗子,进行特训。现在我校既有“电子科大Mico英语电台”“电子科大英语学习报”“博雅阅读之星系列赛”“非英勿扰”等精彩纷呈的第二课堂学习平台和活动,也有英语演讲俱乐部、英语辩论队、口译训练营等活动、参赛一体化的团队。经过半年的筹备,俞博老师主持的校级重点挑战性学习课程——“公共英语演讲实践与挑战”已准备就绪,下学期将有更多同学有机会通过独特的竞赛式学习挑战自我,磨练提升英语公共演讲技能。近年来,在实践教学团队的努力下,我校英语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在相关比赛获奖的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显著提升,并实现多项历史性突破。

 

  相关链接:

  “外研社杯”系列赛是中国最权威的大学生英语赛事。“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于2002年创办,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已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于2012年启动,旨在推动英语写作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引领高校外语写作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于2015年举办,旨在通过比赛的设计,为大学生提供阅读实践的机会和自我挑战的舞台。同一赛场,三个舞台,既各具特色又互相促进,为全国大学生了提供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 

  此次我校组织参加“外研社杯”系列比赛受到教务处“一院一赛”项目的大力支持。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