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举办量子信息学术沙龙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12-05 6140

  11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学术沙龙在沙河校区通信楼举办。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微太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0研究所、航天七院总体部以及我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光电信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等校内外科研院所的十多位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量子信息前沿发展,碰撞思维火花。

  学术沙龙分为学术座谈、学术报告两部分。当日上午,十多位青年学者围绕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课题进行研讨,研讨内容从量子信息底层物理实现到量子信息产学研结合。座谈期间,基础院执行院长王志明教授对学术沙龙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下午,中物院微太研究中心-微系统技术研究室副主任李沫博士为大家作“量子认证及量子惯性传感技术”的学术报告,我校‘校百人’邓光伟博士作“半导体量子点器件的量子信息应用”的学术报告。

13.jpg

  本次学术沙龙由我校量子信息研究中心郭光灿院士团队承办。自2016年12月郭光灿院士受聘我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工作以来,凝练出量子器件、量子软件和全量子信息网络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形成了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中心,多家兄弟单位紧密合作的学术研究氛围。特别在量子软件、纳米线量子器件、弱相干单光子源、单光子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激光雷达用量子光学技术、宽禁带半导体紫外单光子探测器件、量子随机数和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等方向上取得了实质的合作进展。在积极开展合作的同时,郭光灿院士密切关注我校量子信息实验室的筹建,认真布置和指导全量子信息网络实验室的建设。目前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固态冷原子系综实验平台,为开展量子英特网用的量子通道研究做前期筹备,形成了一支立足成电发展全量子信息网络平台的青年队伍。此次学术沙龙一来很好地总结了一年来对特色研究方向的凝练成果,二来与合作单位同行进行充分交流,推进进一步深入合作。

  此次量子信息学术沙龙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前沿研究学习和交流平台,后续将以此平台为依托和契机,进一步深化量子领域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呈现更多更精彩的学术盛宴,形成量子信息学科发展和交流的良好氛围。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