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 诺奖得主中村修二:点亮我生命的光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2-01 5983

  主 题:点亮我生命的光

  主讲人:中村修二(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时 间:2017年12月7日(周四)16:30-18: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报告厅

  主 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承 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讲人介绍:

97b35a28a8830d9cbaa28579fe4a6df5.png

  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毕业于日本德岛大学,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中村修二于1993年在日本日亚化学工业株式会社(Nichia Corporation)就职期间,基于GaN开发了高亮度蓝色LED,从而广为人知。当时,开发一种蓝色LED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此前的20年间只有红色和绿色LED。他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的声明说:“白炽灯点亮了20世纪,21世纪将由LED灯点亮。”2016年3月,中村修二曾访问我校并受聘为学校名誉教授。

  中村修二是个非典型的日本科学家,他出身于普通渔民家庭,考试能力也平平,上了日本普通大学德岛大学。但他动手能力非常强,上午调仪器,下午就做实验。他的自学能力也非常强,中村对物理学具有深刻的理解,但他完全是靠自学而来的,他就读的德岛大学甚至没有物理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