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郑永豪教授、王东升副教授做客“海外访学讲堂”
文:代姗姗 刘静 图:2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0-06 4973

  近日,光电信息学院郑永豪教授、光电信息学院王东升副教授做客第二十二期“海外访学讲堂”,与学子们分享在海外求学的见闻和感悟以及申请海外留学深造的经验。

  郑永豪教授本、硕、博均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之后五年以博士后身份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莱斯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开展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有机共轭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以及其光电器件的研究。讲座中,郑永豪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回国后成立的“前沿材料探索实验室”在近红外自由基材料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工作,尤其是近红外自由基材料在光电探测、生物成像以及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方面的实际应用前景。

  郑永豪教授还轻松、幽默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旅程。一幅幅优美风景图片、美食街拍、校园掠影,记录了他的深情回忆。他18岁时赴英深造,曾面临语言交流障碍和孤身独闯的艰难,因此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有直面陌生与困境的勇气。“要学会尝试新事物!”留学期间,他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接触新朋友、了解新信息,对比国内外大学的环境,他说:“国外的大学比较开放,课程较少但party特别多,同学可以多参与感兴趣的活动,能学习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在科研方面,他也敢于尝新。2016年,一直在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深耕细作的他,却转向石油开发领域,开始了新的研究征程。他表示,自己在海外留学的收获不仅是理性的知识,更多的是感受新的文化,打开了视野、收获了友谊。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走出去,感受新的文化,“同学们从家里到成都已经完成了一项挑战,从成都走向世界更是需要继续追寻的目标。”

  王东升副教授于2017年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博士毕业,同年受聘为学校光电信息学院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化学、超分子化学与光敏感智能材料的研究。

  交流中,王东升更多地从学术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各个大学、研究所系统的特点与性质,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留学选择,并启发同学们提高留学的专业对口率。他阐述了他在德国留学期间的工作,认为德国的大学平均水平高、大学之间水平差异小,但不同大学的专长各异。他希望同学勇敢地去排名靠前的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洪堡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高校留学。

  他还详细地介绍了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弗劳恩霍夫协会、赫尔曼·冯·赫姆霍兹协会以及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协会,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斯图加特的智能系统研究所、加兴的量子光学研究所、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的微电子研究所、德累斯顿的固态与材料研究所和光电微系统、弗莱堡的太阳能物理研究所、柏林的非线性光学与短脉冲光谱学研究所、圣奥古斯丁的应用信息技术研究所、亚琛的激光技术研究所、耶拿的应用光学和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值得一去的研究所。

  最后,王东升介绍了德国的气候以及人文地理、衣食住行等方面,勉励同学们留学时不要忘记走走看看,多出行、多见识,多方面提升自身的能力。

  本次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主办,光电信息学院承办。


编辑:张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