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发布“经典60”阅读推荐书目 提升学生人文与通识素养
文:向桂君 图:喻梦倩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10-25 8551

  近日,教务处和图书馆面向全校本科生联合发布“经典60”阅读推荐书目。“经典60”阅读是学校提升学生人文与通识素养、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教务处与图书馆通力合作,在向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专家、全校各单位专家征集推荐书目并开展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通识教育委员会专家反复研讨,最终形成阅读推荐书目,涵盖文、史、哲、社会科学、艺术、数学与自然科学等相关领域适合通识教育的经典著作60部(种)。

1_副本.jpg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成电学子们通过阅读从柏拉图到卢梭,从孔子到毛泽东等经典作家的著作,与伟大心灵对话,击破心中的冰河,开启思想的大门。正如教育家艾德勒所说,经典著作是人们公认的迄今为止所积累的洞察力、理解力和智慧的宝库。阅读经典能带给读者审美的享受,经典著作在语言和内容上所蕴含的丰富美学元素,使读者在阅读中受到美的熏陶、情的渐染;阅读经典可以提高读者的思辨能力,阅读那些超越历史、超越文化、超越民族的伟大作品,是对智性的挑战与考验,对思想深度和思维方式的有效训练;阅读经典还能让读者与伟大心灵邂逅,通过阅读寻找存在的意义,体验生命的价值,寻求理解和自我理解。

21.jpg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学生的人文与通识素养,培养学生的“新四会”能力,为精英人才和领军人物培养奠定基础。目前,学校已打造由“核心通识课程体系”“新生研讨课”“成电讲坛”“成电舞台”“校外优质通识类MOOC”和“经典60”阅读等构成的具有成电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经典60”阅读现已纳入《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2016年10月)》,成为我校通识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配合“经典60”阅读活动,图书馆在阅览区设置了“经典60”图书展,向读者推荐这些经典著作。“经典60”推荐图书在“博约书屋”内集中展出,供广大读者借阅。图书馆还将陆续推出数字“经典60”阅读活动,读者可以通过到馆借阅和网络阅读平台等多种途径获取书单中的经典书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