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片】辩论队员的一天
文:罗莎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4-29 6279

  你听到辩手在立论陈词中的铿锵有力,感叹其思维缜密;你看到辩手在攻辩环节的应答如流,体味那份从容不迫;欣赏辩手在自由辩论中的敏捷思维,天马行空;你佩服轮流发言中参赛选手环环相扣的团队精神和密切配合;你甚至很容易就被带入比赛情境,不由地为慷慨精妙的总结陈词鼓掌叫好……

  你感受到的所有精彩与激烈,都有成就它的平凡但不平常的理由。近日,在校内19个学院间热烈开展的第三十届“成电杯”辩论赛初赛刚刚落下帷幕。对于每一位参赛选手来说,通过参赛,培养一种对社会热点、学术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的习惯,在展现风采的同时,分享智慧,带动同学们共同进步也是肩头的一份责任。

  透过逆光摄影小伙伴视角下的一组镜头,我们看到自动化学院辩论队大一学生陈述忙碌但不忙乱、累并快乐着的一天,体味到一场精彩辩论赛事背后,一个普通辩手的踏实努力与默默付出。

1421165913189545.jpg

    这是一个寻常周末的清晨,陈述一大早起来着手准备即将到来的辩论赛。在吃早饭的同时,他也不忘拿出昨天写好的稿子看一看,周末的忙碌就这样开始了。

1421165989533562.jpg

    安静的图书馆里,陈述一个人坐在木桌旁,专心致志地翻阅着资料,遇到有用的素材,赶紧记在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

1421166273960778.jpg

    默念辩词,积蓄内心的力量。也许你在窗前看风景时,正是陈述在为辩论践行一份踏实努力的时刻。

1421166466358794.jpg

    人类大脑能有多大潜能?搜集素材、整理信息、训练自己博闻强识......大量的艰苦准备与自我磨砺,这一过程只有亲历辩论训练的人才能深刻体味。

1421166681200287.jpg

    一场四人小组的集体模拟辩论赛后,陈述与队友匆匆地从教室出来。边走边探讨,查漏补缺、相互提问,即便是在路上的一点点时间,也让思想随脚步碰撞出火花。

1421166895542123.jpg

    “Say you can!”换好衣服,给自己一个赛前的微笑,良好的比赛心态从来都与平静的内心、从容与自信有关。

1421167033468146.jpg

    辩就辩出真理,论就论出精彩。虽然只是模拟赛,队员们却没有丝毫的松懈,此时在比赛中良好的发挥则是对平时刻苦努力最好的回馈。

1421167088442889.jpg

    激情飞扬的攻辩环节。赴这场与辩论的约定,陈述想胜负并不重要,努力终无悔。

  陈述只是参与学校蓬勃开展的辩论活动中普通的一员,但从他身上,折射出成电学子们上进好学、踏实践行的学习品质,亦体现着“辩证求实、论道启真”的思辨精神。辩论队员平凡的一天,正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无言写真。

  (电子科大逆光摄影供图)

编辑:罗莎  / 审核:旷野  / 发布:旷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