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15科技工作会顺利闭幕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7-07 12331

  7月5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2015科技工作会闭幕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刘盛纲院士,余敏明、罗佳慧、朱宏、熊彩东、王亚非、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在校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正高级职称教师、骨干教师代表、各单位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0余人与会。李言荣主持大会。

1d5ad9686132f6bb1f7ea5bc34837fc9.jpg

ea47c689c6464fcd405685cc3cec85e0.jpg

  王志强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作题为《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以高水平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的总结报告。他说,在为期半年多的科技工作会期间,全校师生围绕相关议题广泛参与、积极讨论、集思广益,主要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全校上下“潜心研究、追求一流”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增强;二是持续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并初见成效;三是形成了“十三五”科技工作行动计划的项目培育支撑体系;四是推进了5类培育计划立项,加大科研项目绩效经费的比例;五是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一校一带”计划;六是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新形势下科研管理的政策体系。

  王志强说,2015科技工作会取得了非常丰硕、有效的成果,开得非常成功,通过讨论我们找准了问题、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提出了措施,为学校下一阶段科技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全校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要提高认识、规范管理、加强服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为尽快将我校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586180c1c6cc0992ab958018a8c1df85.jpg

  杨晓波副校长全面解读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并宣读《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十三五”科技工作规划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与高水平科技平台建设计划2016年度项目立项实施的通知》。

44508699fdad64329541ba7fa3db0a09.png

  会上,举行了我校第二批特色研究中心和研究所授牌仪式。应用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明侦教授、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健教授、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研究中心主任黄洪钟教授、公共安全信息与装备集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殷光强研究员、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负责人陈勇教授、低功耗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所负责人李强教授等先后上台从李言荣手中接过牌匾。

db10c4c0f39776738c93b8b2b2a0c208.png

  随后,物理电子学院李斌教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做大会交流发言。李斌认为,科技工作会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物电学院将和兄弟学院一道在“基础研究的春天里”努力耕耘,做真科研、做真贡献,执着追寻科学梦想。陈勇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感谢学校为青年发展提供的各种资源和支持,自己将努力做一个有追求、有标准、有干劲的青年教师,带领团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8c283ef45d8ad1f7e8920122f5a87844.jpg

  最后,李言荣做总结讲话。他说,科技工作会半年多的讨论使得大家对“做真科研、做真贡献”“三个面向都要追求一流”“每个人做科研项目时首先都要去对标与对位”等达成了共识,这种意识的觉醒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整个学校的科技工作,而且对我们每位老师学术研究的可持续性都非常重要。本次科技工作会出台的一系列文件都是相互配套、互相支持的,其力度和强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将有力支撑学校“十三五”规划里的三大行动计划。李言荣表示,经过三十多年尤其是最近五年的快速发展,整个中国的科研水平已经从“追赶”国际水平的阶段转型到与国际水平“并行”,甚至在许多领域成为了“领跑者”。电子科技大学也是这样,目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现在有10余个方向在国内领先,这还偏少,要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力争达到20-30个方向在国内领先,这样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就有可能由点连成线、乃至连成片,电子科大在国际上才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人说中国现在是学风最严的阶段,因为层层有监督,因此我们的科技工作者要静下心来、避免浮躁、守住底线,要自发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李言荣指出,年初自己就讲过希望广大教师要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中国要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就必然要依靠广大科技人员才行,因此国家的科研环境将越来越有利于发挥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

  李言荣认为,科技工作会让我们对学校的发展理念更加清晰:在科研上,我们要做“真科研”;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要培养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我们要重视“青字号”——这就是现阶段针对我校发展的“三字经”理念。对于学校在“十三五”时期的科技工作,要坚持四个“一定要”:第一,一定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坚持“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学院”的模式,点面结合、下大力气,一定要让学校的基础研究在未来五年之内有显著变化。第二,一定要持续支持特色研究中心建设,这是我们学校进一步解放科技生产力的重要抓手,特色研究中心重在放大特色、突出交叉、敢于跨界,要面向行业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发挥磁场的作用,汇聚校内的学科、专业、师资、平台资源,利用整合后的这些资源再对外去聚焦一个领域的系统级应用,进而做成系统级的项目,真正出重要产品、出杰出人才、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第三,一定要强力推进“一校一带”计划,这也是学校做好“第三个面向”——面向行业和地方经济的主战场的重大战略,学校在今年上半年予以了大力推动,力争下半年能够有显示度和可视化的初步效果。第四,一定要做真科研、做真贡献,我校科研只有通过有组织的行为,而不是∑每个小的分散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为学校在2020年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和2030年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王志强、李言荣在会上还通报了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暑期及下学期工作。

d065df102eab36067894207ff6c196e1.jpg

a866f8066efb7582b1473324275c1695.jpg

  会上,首播了电子科技大学“十二五”科技工作宣传片《创新驱动发展 使命与梦想同行》,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科技工作成绩。

  大会还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科技工作总体规划和太赫兹科学、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社会机器人、脑与信息、5G、侦干探通一体化、核心材料与器件等7个专项规划。

  会后,与会代表前往“一校一带”创新创业基地进行了参观。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